老年吞咽障碍该如何家庭护理?
2019年03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王以美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7日讯2018年世界银行发布《中国养老服务的政策选择:建设高效可持续的中国养老服务体系》报告,预计到2050年,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会达到26%,80岁及

  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将达到8%。中国正以史上最快的速度步入老龄化社会,速度如此之快,给养老安排造成了巨大压力。从传统上,中国以居家养老为主,为此我们就必需掌握一些家庭护理的基本知识,下面简单介绍些老年吞咽障碍的家庭护理。

  吞咽障碍是指从外部摄取的食物和水份通过口腔、咽和食管进入到胃的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吞咽障碍可影响摄食及营养吸收,还可导致食物误吸入气管引发呛咳、吸入性肺炎、窒息,严重者危及生命。

  首先我们要评估是否存在吞咽障碍,为大家介绍两种简便易行的评估方法。

  1.反复唾液试验:患者取坐位,卧床者取放松体位,检查者将食横置于患者甲状软骨上缘,嘱患者反复吞咽唾液,如感觉喉结和舌骨随着吞咽动作越过手指上下移动2cm,即为吞咽动作完成。观察30秒内完成的吞咽次数。患者在30秒内完成3次吞咽动作,即为正常。

  2.洼田饮水试验:患者取坐位,在5秒钟内将30ml水一次喝完,观察所需时间和呛咳情况。正常:1级;可疑:2级;异常:3、4、5级

  标准:1级(优)正常,能顺利的1次将水咽下

  2级(良)分2次以上,能不呛咳的咽下

  3级(中)能1次咽下但有呛咳

  4级(可)分2次以上咽下但有呛咳

  5级(差)频繁呛咳不能全部咽下

  经过评估对于严重困难不能经口进食的者,可及时就医,留置鼻胃管鼻饲饮食;对于轻度吞咽困难的患者,可在家中取合适的进食位,进行简单的口咽运动训练,加强口腔护理,改变食物的质地和形态。

  进食指导:

  1、进食前做好口腔护理

  2、进食取端坐位,不能坐位的患者采取30°仰卧位,头部前屈,喂食者位于患者健侧;

  3、物应选择患者喜欢的,质地幼滑,湿润但不可溢出汁液,容易搓成食团的食物;

  宜选用食物

  流质:水、牛奶、果汁、咖啡

  浓流质:麦片饮料、加入增稠剂的水、汤、蛋羹

  糊状食物:米糊、菜糊、肉糊、藕粉、蒸水蛋等

  半固体:烂饭、软面包等

  不宜选用食物

  干或易松散的食物,如饼干、干蛋糕、炒饭

  多加咀嚼的食物 ,如大块的肉、花生

  粘性高的食物,如年糕、糯米

  混合质地的食物,如汤泡饭、稀肉碎粥

  有骨、有刺得食物

  4、在患者健侧舌后部;

  5、边缘钝厚、匙柄较长的勺子,开始进食时每次只放少量食物入口,逐渐增加。

  6、食后及时清理口腔。

  口咽康复训练:

  1、:侧伸、上抬、前后、牵拉、抵抗;

  2、张口:让患者张口,将2、3个压舌板放入上下齿之间, 逐步增加压舌板以加大开口度,将手心放在下颌上,手往上推,抵抗下颌往下;

  咬合:咬住压舌板、牙胶,抵抗拉出;

  3、发音对比:分辨鼻音与非鼻音,让患者发“na(-),ba(-)”、“爸、妈”、 “bo、mo”、“被、妹”;

  4、发假声:用力发“k、g”音,感觉舌根接触到上颚;

  5、干吞咽:如果吞咽时感觉颈部(喉结)有东西上提及下降, 不要让它掉下来,利用你的肌肉将它保持在上方数秒, 手指抵下颌:吞咽时,用拇指顶住下颌,拇指用力向上,抵住舌根。以上简单的康复功能训练,可提高吞咽反射的灵活性,改善摄食和吞咽能力。

  有吞咽障碍的老人经过有效的护理,可改善他们的摄食能,增加进食乐趣,提高生活质量,减轻家庭精神和经济压力。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吞咽;进食;呛咳;吞咽障碍;中国养老;口占;下颌;老年人;总人口比例;坐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