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点好的有营养的?化疗期间应该怎么吃
2019年03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郑玉立

  浙江在线-健康网3月27日讯“小郑啊,今天我老头子鱼好不好吃的呀?”“我妈可以喝牛奶吗?”“我血色素低,吃什么比较补啊?”我在病房总是能听到有人问我。是的,我是肿瘤科的专科护士,问我这些问题的,都是那些肿瘤患者的家属,他们的亲人有的正在准备化疗,有的刚刚化疗结束,想给他们吃点好的东西,有营养的东西。那么,在化疗期间,肿瘤患者应该怎么吃呢?

  首先化疗期间一定保持均衡饮食,每日饮食中要包括米饭、面食、蔬菜、水果、肉禽蛋类、奶和豆制品以及少量的油脂类。最好可以少食多餐,每天4-5餐,加餐以水果为主。

  比如:早餐:豆奶,包子;早点心:一个苹果;中餐:米饭,炒蔬菜+肉类;下午点心:一根香蕉;晚餐;小碗米饭,水蒸蛋,蔬菜+鱼肉;睡前:半杯牛奶。

  化疗前一天,尽量进食低脂肪,高碳水化合,高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比如:米饭,面条,鱼肉,西蓝花和豆制品。

  化疗期间,一般化疗当天反应较重,饮食应当以补水为主,补水量比平时增加50%以上,可以促进化疗药物在体内的代谢和排泄,减少毒性。饮食上也建议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少量优质蛋白的食物,比如:谷物、蔬菜,水果及鱼肉等。如果治疗反应特别严重,也可以进食一些流质,比如:菜汤,米汤、果汁。

  化疗后,患者身体比较虚弱,一般建议选择一些营养丰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软米饭、稀饭、馒头、鱼肉、鸡蛋及鸡肉、香蕉等。

  在化疗间歇期,一般反应已过,应加强营养,给予富含营养的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饮食,以促进机体的恢复。

  化疗后带来的副作用有,主要是骨髓抑制,消化道反应等,那么对于这些患者的特殊饮食,我们建议:

  贫血患者:食物多样化,富有营养及易于消化的低脂饮食。可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瘦肉、红枣、红豆、胡萝卜、绿叶蔬菜等。

  血小板低下患者:进食容易嚼烂的温凉软食为主,饮食清淡、少量多餐,细嚼慢咽。

  食欲下降、恶心、呕吐患者:宜清淡、易消化软食或半流质饮食,少量多餐

  避免进食:容易引起恶心、呕吐的食物:例如含有大量5—羟色胺的食物,可激活患者大脑的呕吐中枢,加重胃肠道不良反应。比如:香蕉、核桃、茄子

  腹泻患者:宜少纤维、清淡、易消化、软食或半流质饮食。例如:米汤、清汤面、蛋羹

  便秘患者:应注意增加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例如:青菜、芹菜、红薯

  总之,肿瘤患者的饮食,我们要求新鲜,卫生,忌腌制,久置,避免放在冰箱的隔夜食物。尽量准备一些患者想吃的东西,有利于增加食欲和胃口。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化疗;肿瘤患者;饮食;米饭;牛奶;血色素;肿瘤科;进食;鱼肉;便秘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