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着了怎么办?
2021年01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姜爱玉

  2002年全球失眠调查报告指出,有43.4%的中国人经历了不同程度的失眠。

  失眠时,许多人会尝试喝牛奶食疗法,数羊数星星,读英语,也整过白噪音,试了冥想、阴阳气功大法……

  人在部分情景和状态下,如重大生活事件前,可能有不同程度失眠。离婚、丧偶或分居、家庭成员离世等等是失眠的危险因素,研究表明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经济压力大也与失眠有关。

  这种失眠与压力、所在环境相符,如果没明显影响到人际交往、工作学习等社会功能,也没有十分痛苦,不必过多担心。

  其实失眠很大程度上是种主观感受,有人是入睡困难,也称早段失眠,从上床到睡着要超过30分钟。另有人,睡眠中易觉醒,也叫中段失眠,睡后频繁醒来或醒后再睡间隔超过30分钟,整晚睡眠不足5 小时。也有入睡后醒太早,别称早醒、末段失眠,指早上醒转时间提前1小时以上且不能再次入睡。还有些患者,睡眠脑电图正常,甚至有打鼾,别人观察不到睡眠异常,但自身有失眠感,有个洋气的名字定义——睡眠知觉异常,也叫主观性失眠。

  很多人失眠后,会有疲劳、宿醉感、醒后疲乏、白天困倦、精神萎靡、思睡、思考问题慢、注意力不集中、纳差、消化不良、性功能减退及月经不调等一系列相伴症状。

  如果睡眠状况持续无改善,失眠持续时间较长或间断出现,影响到人际交往、正常的工作学习等等,睡眠不佳的体验和日间功能紊乱达到疾病程度,还是需要积极就医。


责任编辑:林辰辰
标签: 失眠;睡眠;入睡;社会经济地位;睡眠脑电图;疾病程度;家庭成员;经济压力;社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