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识别与诊治急性冠脉综合征(ACS)?
2021年01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袁泽虹

  近日天气温度骤降,又到了心血管疾病高发季节。对于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患者来说,发病后每一分一秒都与死神在赛跑,及时正确识别与诊治病情是至关重要的。平日生活中,大家对心绞痛和心肌梗死都有初步认识,但对于急性冠脉综合征这个疾病大家会感到很陌生。今天和大家一起学习一下如何正确识别与诊治急性冠脉综合征。

  急性冠脉综合征是缺血性心脏病的急性表现。包括不稳定心绞痛,急性非ST段抬高心梗和ST段抬高心梗。其发病机制是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及糜烂导致的冠脉部分或完全堵塞。在中国,平均每分钟3个人因此死亡。因急性冠脉综合征入院的患者,幸存者只有10.8%。能够及时快速的识别与救治是提高生存率的关键。

  首先让我们了解ACS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呢?

  1、颈部或胸前区压榨性疼痛,可向左肩、背、颈、下颌放射,呈间断性或持续性发作;

  2、头晕、晕厥

  3、呼吸困难

  4、胸闷、心慌、心悸

  5、上腹部不适,胃肠道症状约1/3有疼痛的患者,在发病早期伴有恶心、呕吐和上腹胀痛,与迷走神经受坏死心肌刺激和心输出量降低组织灌注不足等有关

  6、发热,伴有心动过速、白细胞增高和红细胞沉降率增快等,由坏死物质吸收所引起。一般在疼痛发生后24~48小时出现,程度与梗死范围常呈正相关,体温一般在38℃上下,很少超过39℃,持续1周左右。

  7、心律失常

  8、低血压和休克

  ACS的危险因素包括心脏病史及家族史;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吸烟、酗酒;温度变化,与气候寒冷、气温变化大有关;心肌耗氧增加,如剧烈运动、过重的体力劳动、创伤、情绪激动、精神紧张或饱餐等等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应该怎么有效预防ACS的发生呢?一个是要勤运动,每天进行30-6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每周5-7天快走、做家务等;此外,患者应该注意控制体重,体重指数(BMI)男性<24kg/㎡女性<23kg/㎡。多吃蔬菜水果、全谷类食物,低脂或脱脂乳制品,豆类,坚果,限制甜食、加糖饮料和红肉,减少食盐摄入不超过2.4g/天

  当患者出现有持续的胸痛,严重的呼吸困难、晕厥或心悸时及时就医!

  去医院前可以准备好这些信息,有助于快速确诊:1、既往史、过敏史、服用药物,2、是否有冠脉疾病,3、是否有以上ACS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林辰辰
标签: 急性冠脉综合征;疼痛;呼吸困难;危险因素;心梗;心肌梗死;诊治;发病;低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