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水痘?
2021年01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王燕勤

  小王今年24岁,前几日突发畏寒发热,当时她以为是感冒,脸上冒出几颗痘痘觉得是正常长痘,并未在意。下班回家后感觉全身乏力,头痛,服了感冒药就睡了,次日晨醒发现额头上、脖子以及前胸后背一下长满了痘痘并有小水泡,她当时慌了,立即来医院皮肤科就诊,最终被确诊为“水痘”。

  水痘是传染病吗?为什么成人也长水痘?如小时候长过水痘,长大了还长吗?等等,那我们来了解下吧。

  水痘究竟是什么?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它是具有传染性的。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病毒存在于病人上呼吸道和疱疹液中,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水痘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亦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用具传播。

  人群对水痘普遍易感,任何年龄群均可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以婴幼儿和儿童发病较多,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虽然成年人患水痘少见,但病情表现更为严重。得过一次水痘的人,具有较好的免疫性,一般不会再得,有持久的抵抗力。

  那水痘的临床症状有哪些?就像小王一样,前驱期有低热或中度发热、头痛、肌痛、关节痛、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咳嗽等症状,最具特点就是出疹,起病后数小时,或在1~2天内即成批出现,从面部、头皮和躯干,分布呈向心性,以发际、胸背较多,四肢面部较少。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的发疹情况,有明显瘙痒。若结痂的脓包被扣破,可能造成细菌感染,就可能留下永久性凹陷的水痘疤痕。

  发生水痘,如何治疗?患者马上要隔离,注意休息,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饮食,要多喝开水和果汁水,口服阿昔洛韦片抗病毒药物,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勤换衣被,不与健康人共用,皮肤瘙痒者可用炉甘石洗剂涂擦,疱疹破裂后可涂抗生素软膏。注意病情变化,如发现出疹后持续高热不退、咳喘,或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惊厥时应及时送医院就医。

  如何预防水痘?目前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接种水痘疫苗,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接种过2次水痘疫苗后,保护效果能达到95%以上,其次还是要强身健体,提高我们的免疫力。

  经过二周的治疗和休整,小王身上痘痘也已结痂脱落,重新元气满满投入到工作中。希望通过以上分享,大家对水痘都有了正确了解,关键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都能轻松战胜“痘痘”。


责任编辑:林辰辰
标签: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水痘疫苗;结痂;发热;干燥;上呼吸道;食欲不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