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胰岛素注射的小知识
2020年07月2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谢玲芳

  由于人们生活习惯、饮食、环境等的改变,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的机体抵抗力与调节能力受到影响,糖尿病就是其中之一。而胰岛素治疗是控制糖尿病高血糖的重要手段。它可以有效控制高血糖并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风险。 在某些时候,尤其是病程较长时,胰岛素治疗可能是最主要的、甚至是必需的控制血糖措施。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在离开医院后将面临长期的居家胰岛素注射,在离院前护士将会指导正确的胰岛素注射手法及相关的注意事项,但是,关于胰岛素注射相关的冷门小知识点您掌握多少呢?

  一、胰岛素针头的选择与使用

  胰岛素注射必须将胰岛素和GLP-1受体激动剂注射至健康的皮下脂肪组织,避免注射至皮内和肌肉间隙以及疤痕和脂肪增生组织。胰岛素注射的针头均为一次性使用无菌针头,但是规格却有很多,最常见的以6mm和4mm为主,不同长度的针头注射的角度与方法均有区别。

  在生理上,无论性别、年龄、种族和BMI如何,皮肤平均厚度范围是1.25 mm到 3.25 mm(包括儿童和成人),有研究指出中国成年糖尿病患者皮下脂肪厚度波动大,不同部位均值为7.23-10.48 mm,故当针头穿过皮肤层进入脂肪层需要≥4mm的长度,而4mm的针头不会穿过脂肪层进入肌肉层,故4mm的针头可无需捏皮以90°进针,而6mm的针头需要捏皮或以45°角进针,正确的捏皮手法为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提起皮肤,进针方法如图:

  二、胰岛素注射部位的选择与胰岛素有关

  人体各部位脂肪组织胰岛素吸收速度不同:腹部>上臂>大腿≥臀部,根据胰岛素的作用效果与周期,餐时(速效)胰岛素最好选择腹部,基础胰岛素(中效、长效)最好选择臀部或大腿,而晚间的预混胰岛素应注射在臀部,结合不同部位的吸收效果保证胰岛素的最佳使用周期,可以有效的控制高血糖的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选择注射部位时需考虑日常活动需要,如在同一注射部位及不同注射部位间轮转,与上次的注射点至少相距1cm。注射时应当避开骨性隆起处至少1-2cm。将注射部位分为四个等分区域(大腿或臀部可等分为两个等分区域),每周使用一个等分区域并始终按顺时针方向进行轮换。每个部位注射的要点如下:

  腹部,距离肚脐 2 cm

  大腿前外侧上1/3

  臀部外上侧

  上臂外侧中1/3

  三、胰岛素的储存方式

  未开封的胰岛素应放在冰箱冷藏室前部或门上,已开封的胰岛素放置在室温下(<25°,如温度>30°胰岛素慢慢失去活性,温度<0°胰岛素被破坏)。

  使用后避免针头留在笔上,可能会导致:空气进入笔芯、漏液、针头堵塞、儿童误用等。

  居家胰岛素注射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并养成习惯的过程,期间除掌握常规注射手法外,以上的相关知识点也是必需掌握并悉知的内容,同时更是需要长期正规的胰岛素监测,方能正确有效控制高血糖,进而得以正常健康生活与工作。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胰岛素;注射;针头;血糖;糖尿病患者;手法;糖尿病并发症;机体抵抗力;生活习惯;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