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糖尿病会引起心脏问题?
2020年07月2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吕雪娇

  我就一个糖尿病,怎么就心脏有问题了!

  我们今天就好好的聊一聊,为啥糖尿病会引起心脏问题。

  首先什么是糖尿病?是指血糖的升高,而怎么诊断,就是根据你的空腹血糖≥7.0mmol/L并且餐后2h≥11.1mmol/L,记得测空腹血糖,前一天晚餐要吃的,吃完后夜宵都不能吃了,以免影响数值,餐后血糖也是,吃完饭后期间不能吃东西,水可以喝。血糖高,会出现的表现,三多一少,吃的多,喝的多,尿的多,体重轻了。而冠心病是什么?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心病”。通俗点说就是心脏血管堵着了,变窄了,就像下水道堵了,因为管壁上有残渣,影响管路的通畅。会出现的反应,有胸痛、胸闷、气急等表现,生活中,走楼梯会很累,气急,或是有的快些就很明显的呼吸急。

  这两个疾病看起来,不一样,但是它们之前有联通点。高血糖长时间会引起的一个并发症就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因为血液里的糖份高了,会引起血管的损伤,就像水管子流清洁的水终是要比流甜的水经用。毕竟严重就会出现急性心肌梗死,就是血管直接被堵住了,表现为心前区,就是左上侧胸部的位置出现的压榨性疼痛,这个时候在医院的,赶紧叫护士,在家的赶紧叫120,进行一个介入的手术,将塞住的血管用一个支架帮它撑开,路通了,供应心脏的血液通路就有了。但有些糖尿病患者神经感觉系统不敏感,就是对痛,痒,冷,热都没啥感觉,到医院做了心电图才看的出,所以记得要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

  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那些并发症,这次仅仅讲了关于糖尿病对心脏的影响。当然血糖良好的控制,在稳定范围内,这些危险就不会找上门了。记得生活、饮食、运动、血糖的自我检测。生活方面,早睡早起身体好,不抽烟不喝酒,不吃辛辣刺激食物,不餐饮暴食等;饮食方面,记得少食多餐,甜的东西不能吃了,当然水果可以根据自己的血糖的控制情况,一个礼拜之间可以加餐一次量不宜过多,像自己拳头大小,还有粥、南瓜、土豆等可以炖的很烂的粘稠的食物,一般糖份都不低;运动方面,像散步、太极拳等,运动量以微微出汗为宜,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因为饭后,血糖会比较高,走一走有助于消化;血糖的自我检测,在家自己测量血糖,一周测两次,每天测8次,三餐前后加空腹和睡前,选取礼拜三礼拜五两天,或者礼拜二礼拜五等都可以,两天中间最好有间隔。测的的血糖记得写在本子里,画个简单的趋势图,这样血糖的波动情况就比较明显了,还有血糖仪的检测也很重要,有检测的试液,看看是否在正常的区间内,要保证量你的血糖的机器是好的,才能相信。若是血糖波动较大,记得及时去医院看看。还有记得身上放颗糖,高血糖要注意,低血糖更要重视!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血糖;糖尿病;心脏;血管;检测;空腹血糖;气急;并发症;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