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夏季运动保健4项建议
2020年07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翁晓青

  夏日到来之际,糖友们该如何安排运动才能既利于稳定地维持血糖,又能安然度过炎热的苦夏呢,制定一个合理的运动计划是很有必要的。

  下面提供4点建议,便于大家在夏季制定更加科学合理、安全的运动计划:

  一、准备充分:

  1运动前应清楚了解自己的病情,包括血糖、血压、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情况、心血管疾病情况等,最好与自己的医师沟通后再制定运动计划。运动前最好测个血糖,过高或过低都不适宜运动。

  2、准备运动鞋袜与运动服。夏季足部出汗多,鞋子应有良好的透气性、密闭性及合适的尺码,以保持足部干燥,减少足部皮肤磨损外伤及感染的机会。运动前应清理鞋内异物。服装宜选择纯棉宽松的,透气排汗,以降低男性糖友腹股沟念珠菌感染及女性糖友尿路感染机率。

  3、准备水、食物及急救卡。夏季多汗,糖尿病患者容易脱水,尤其是血糖控制不好时,易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非酮症性高渗性昏迷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所以糖友在运动时要多喝水,也请带上急救卡,以防出现上述急症时能及时就医。因运动后血糖会下降,所以当糖友出现饥饿感时要及时进食,如糖果、水果、饼干等,否则有低血糖昏迷的危险。

  二、选择合适的运动形式

  1、糖尿病患者应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方式。可用运动后的最佳脉率来判断运动量,即:运动后脉率(次/min)=170-年龄。以达到这个脉率为最佳。运动种类可包括:快走、慢跑、跳绳、跳舞、游泳、骑车、登山,以及各种球类运动。但建议大部分老年人进行家务劳动、步行、做广播操、打太极拳等活动量较轻的运动。

  2、变换运动形式,把各种运动形式做一个搭配,可以提高自身的兴趣。

  三、时间、场地很重要

  1、时间最好是早晨或者傍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侯。但早晨雾霭未散尽时空气质量较差,所以晨练不宜过早。而且早晨人体内的水分与能量都处于不足状态,剧烈运动会使糖友过于疲劳,影响工作与健康,也是不适宜的,晨练最好选择轻松的运动。

  2、一般认为糖尿病人应在餐后30~60min开始锻炼为宜。每周运动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60min,2型糖尿病人最好每天运动或每周5次。唐朝名医王焘著书说: 糖尿病病人应“不欲饮食使卧, 终日久坐, 人欲小劳, 但莫久劳疲极, 亦不能强所不能堪耳”,是告知我们运动时间上应持之以恒,运动强度上应量力而行。

  3、雾天、阴雨天不适合运动。雾天空气质量差,运动后心肺功能加强,会吸进空气中更多有毒有害物质;阴雨天可导致运动场地较湿滑,易导致受伤;而且虽然夏天温度高,但是运动后淋雨极易引起感冒;所以遇到上述天气还是选择室内运动较好。

  4、运动场地宜选择公园、林间、草地、田野等空气新鲜和环境清静的地方。夏季有空调的健身房城市中人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

  四、运动后调整

  1、运动后散热:它和运动一样重要,糖友可以在运动后做一些放松动作,使身

  体缓慢散热,使心率慢慢回归正常,切记运动后直接呆坐或躺着。

  2、运动后饮食:运动后一般人都会胃口大开,夏季的时候常常会大量喝冷饮或吃冷藏的瓜果,这对糖尿病病人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因为这样极可能导致胃肠炎或高血糖,而胃肠炎又可能引起低血糖,导致糖友的血糖出现巨大波动。

  3、运动后仔细检查双脚有无红肿、青紫、水疱、血疱、感染等,如有上述情况,

  应及时处理或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血糖;运动形式;苦夏;胃肠炎;低血糖;糖尿病病人;糖尿病患者;空气质量;运动场地;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