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间歇导尿那些事儿
2019年06月03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王燕萍

  现如今因为高空坠落、车祸、运动损害等导致脊髓损伤的病人越来越多,其主要功能障碍有运动障碍、感觉障碍、膀胱和直肠功能障碍等。脊髓损伤后出现的排尿不畅或尿储留、尿失禁是其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脊髓损伤后1-2周内多采用留置导尿的方法,待病情稳定后,尽早停止留置导尿,施行间歇导尿法。

  清洁间歇导尿是在清洁条件下,定时将尿管经尿道插入膀胱,规律排空尿液的方法。它的目的:①间歇导尿可使膀胱规律性充盈与排空接近生理状态,防止膀胱过度充盈;②规律排出残余尿量,减少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的感染;③使膀胱间歇性扩张,有利于保持膀胱容量和恢复膀胱的收缩功能;④减少排尿障碍对病人活动和心理的影响,提高病人生活质量。

  间歇导尿期间应严格遵守饮水计划:每日饮水量应限制在1500-2000ml,并于6:00-20:00平均分配饮水量,每次不超过400ml;进食或进饮后,及时准确地记录水分量,每天的进出量须保持平衡,并按照需要和实际情况作出适当的调整。理想情况下,导尿的每次尿量应控制在400ml以下。病人要学会记录、自排尿液和导出尿液的性状。如遇到发热,小便有血、混浊、有异味,下腹或背部疼痛,尿管插入时感到异常疼痛或遇到阻力难以插入等应及时告知医护人员或就诊。

  有些不完全脊髓损伤病人经过住院康复治疗以后,肢体功能恢复挺好的,但是由于疾病所限神经源性膀胱还是无法彻底解决,出院后还是需要进行间歇导尿,那么住院期间医务人员会把相关的注意事项教会病人,让病人安全、有效的进行尿路管理。甚至有一部分病人采取了间歇导尿后,解决了长期携带留置导尿管的烦恼,改善个人形象,可以正常出差、重返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膀胱;导尿;脊髓损伤;直肠;运动障碍;尿失禁;尿液;车祸;饮水量;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