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你不知道的事——老年人的心理疾病
2019年12月0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李若梦

  常言道“自古逢秋悲寂寥”。秋天作为一年四季中寒暑交割,阴阳相接的季节,是收获的季节,更是老年人心理疾病高发的季节,为何这样说呢?

  1.1秋天日照时间相对变短,草木渐为枯荣,纵然果实累累,可是老年人牙齿不好,肠胃功能减弱,这些水果也是食之少之又少。因此,多愁善感的老年人会因季节变换而略显悲秋,变得有些沮丧。

  1.2秋天有较多的节日,比如:重阳节、中秋节、国庆节等,据调查,现代的年轻人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难得几天假期里会选择放松自己,或是外出游玩或是宅在家里酣畅淋漓的睡上一觉。加上节假日气氛的熏陶,古语有言,“每逢佳节倍思亲”,老年人会更加孤寂,考虑到儿女上班辛苦而不善言辞默默忍受。

  1.3相对农村地区来说,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但是忙碌的收获后年轻人又踏上外出打工的路程,留守老人的比率越来越高,很多留守老人不仅要照顾自己还要照顾好子孙,打乱了自己的生活节奏,心理负担较大,而变得烦躁、易怒或是沉默寡言。

  1.4秋天寒暑交替,老年人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有所下降,面对季节交替,感冒、秋燥、腹泻、皮肤病等疾病不约而来,老年人心力交瘁,容易产生消极的生活态度,甚至抑郁的心理。

  综上所述,甚至还有更多的季节、生理、心理、家庭、社会等因素导致老年人焦虑、孤独、抑郁等心理疾病的发生。面对众多的因素,如何预防和干预老年人消极的心理呢?

  2.1饮食上不要贪凉  秋季在“五行”中属金,五脏中的“肺”也属金,肺金主收。酸味收敛补肺.辛味发散泻肺。故秋天宜收不宜散,“滋阴润肺”是秋季饮食基本原则。对老年人来说,好的身体会带来好的心情。

  2.2多陪伴多理解  孩子的陪伴可能是空巢老人最期盼的事,即使有时候我们工作很忙很忙,哪怕抽出三五分钟给他们打个电话,听听他们的唠叨,可能这三五分钟的问候就会让爸妈开心上好几天。

  2.3颐养天伦之乐  每个年龄段,做好每个年龄段需要做的事情,孩子好好读书,家长耐心教育,老人打打太极,下下象棋,多么美好而温馨的家庭。因此,成年人应担负好成年人的职责,不要把负担增添到老人身上,正如俗话说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可以学习一些生活技能,发挥余热,可以做做志愿者,不仅可以丰富生活,又能接触不同的人,驱散秋天的抑郁。

  2.4积极的生活态度  秋天气候干燥,万物枯苏,光照时间减少,老年人应调节好自己的精神状态,早睡早起不悲秋,保持内心宁静,坚持每日晨练的习惯,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不妨登高临远,既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又能颐养心神。

  老年人的心理疾患不同于其他疾病,毕竟它没有明显的症状,当子女有明显的觉察时或许老人的心理问题已经发展的较为严重,因此关于老年人的心理疾病,预防大于治疗。秋去冬来,时节流转,不管怎样,行至何处,愿你一切温暖,愿我们共同携手,你把我养大,我陪你变老。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老年人;寒暑;收获;老年人心理;常言;留守老人;生活态度;心理疾病;悲秋;多愁善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