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游泳,却“泡”出中耳炎
2020年09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韩琪

  三伏是一年最热的时期,炎热的夏季,游泳成了不少人消暑纳凉的选择。而我院耳鼻喉科门诊上就会出现很大一部分因为游泳而前来看中耳炎的病人。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门诊上,原本就有中耳炎,或者曾经患中耳炎没治疗彻底的人,在游泳后病情复发或加重的,几乎是百分之百。

  而游泳馆也成为人群聚集较多的场所,所以当人们游泳时,难免会将皮肤排泄物、脱落的毛发、鼻涕,甚至尿液及泳衣染料等带入水中,受污染的水可导致眼、鼻、耳、喉、皮肤、胃肠道、生殖系统等疾病。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好发于儿童。可分为非化脓性及化脓性两大类。非化脓性者包括分泌性中耳炎、气压损伤性中耳炎等,化脓性者有急性和慢性之分。中耳炎主要表现为耳痛、流脓、鼓膜穿孔、听力下降等,严重者可引起颅内、颅外并发症,如化脓性脑膜炎、脑脓肿、迷路炎、面神经麻痹,甚至可危及生命。

  正常的外耳道有鼓膜将中耳隔开,在耳朵浸入脏水后不会进人中耳。之所以慢性中耳炎患者不要游泳,是因为慢性中耳炎患者大都是鼓膜有穿孔,缺少了保护屏障,游泳时脏水很容易进入中耳,造成感染就引起发炎,或者加重病情。

  鼻腔呛水细菌也会进入耳道游泳引起中耳炎的原因,还在于游泳很容易呛水。尤其小孩子,由于心急或者技术掌握不够,很容易就呛到水,而且一边学一边呛。由于呛水而引起池水倒吸,污水可通过鼻—鼻咽—中耳通道进入中耳腔,水中的细菌就沿着耳咽管蔓延到中耳腔黏膜,导致中耳积液、阻塞,分泌物(我们俗称的“脓”)流不出来而造成发炎。

  孩子游泳时更要注意,小孩的咽鼓管短、平、粗,不像成年人的咽鼓管长而且有倾斜的角度,能对呛入的水起一定的阻碍作用,因此孩子一旦呛水,污水容易进入咽鼓管造成逆行感染。

  外耳道耳屎太多和挖得太干净下水都会有麻烦。第一种是因为耳屎太多,游泳吸水后膨胀、发炎,平时就需要定期清耳屎。第二种造成外耳炎的原因是直接感染,有些人喜欢用棉花棒挖耳朵,挖出了损伤,在游泳时特别容易受细菌感染,会有外耳道浮肿、疼痛的症状,需要等待外耳道损伤完全修复后才可游泳。

  一旦出现耳朵不舒服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耳鼻喉科门诊就诊,不要自行用药,因为应用到耳朵里的药物如果稍有不慎,很有可能造成耳朵和听力的损害。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加强身体锻炼,防止感冒,进行卫生教育,提高对本病的认识是重要的预防手段。清除中耳积液,改善中耳通气引流及病因治疗为本病的治疗原则。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中耳炎;游泳;中耳;耳鼻喉科;门诊;外耳道;耳朵;病情;消暑;耳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