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枕无忧”?小心容易引起颈椎病
2020年09月2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蔡新月

  颈椎病这种疾病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一种多发病。出现这种疾病的情况一般多是由于长期的低头伏案工作或者是长期的在电脑前,导致了颈部的肌肉疲劳或是颈椎生理曲度发生了变化,从而引起出现颈椎病的情况发生。

  有很多人明明很注意自己的坐姿,也没有长期一个姿势的工作也是会出现颈椎病,那么这个时候不妨多注意一下自己的枕头,枕头过高对于颈椎部位的血液循环有很大的影响,是很容易导致颈椎病出现的。

  在古时候也会出现“高枕无忧”这一说法,但是其实并非枕头越高越好。有时候枕头过高会让你感到脖子僵硬得动弹不了的,还会出现全身腰酸背痛的情况。

  临床上有很多颈椎病病人就是因为睡了太高枕头的缘故。假如你睡的枕头太高,就会转变颈椎正常的生理弯曲,使得肌肉疲劳性损伤及韧带牵拉劳损,产生痉挛、炎症等,并涌现颈肩酸痛、手麻、头昏等症状。临床上,高枕是引起颈椎病的常见原因之一。

  高枕不好,用低枕或干脆不用枕头是不是就好呢?专家表示,枕头过低或不用枕头同样不利于健康。有的人患了颈椎病后认为不用枕头就能利于康复,其实这种想法是不科学的。不垫枕头,人仰卧时过火后仰,易张口呼吸,进而产生口干、舌燥、咽喉疼痛和打呼噜现象。假如侧卧不垫枕头,一边的颈部肌肉也会由于过分伸拉、疲劳而导致痉挛、疼痛,出现“落枕”。

  枕头过低还会使得供血不太均衡,容易造成鼻黏膜充血肿胀,而鼻黏膜很敏感,一肿胀便会影响呼吸。如果颈部与肩部在一觉悟来后出现酸痛的现象,那也可能是枕头太低或不用枕头造成的。

  失眠也与枕头的高度有一定的关系,那么枕头多高合适?成人以仰卧时枕高15~20厘米,侧睡时枕高约20~15厘米的高度为宜。宽度最好比肩膀要宽一些。稍柔软些,又不失一定硬度,才能既减少枕头与头皮之间的压强,又保持不均匀的压力,使血液循环可从压力较小的地方通过。

  最后,枕头的选择和使用对颈椎的影响很大,选择枕头的原则是软硬、高度适中,贴合颈椎的生理曲度,使颈椎得到充分的舒展和休息。枕头在使用的时候尽量选择一拳高左右为主,具体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身高体型来调整,而不能过高,并且要将枕头垫于后脑勺靠下的位置,这样才能够保持颈椎的正常生理曲度,避免颈椎变直。如果变直的话,就会导致肌肉以及一些韧带出现劳损,形成无菌性炎症病灶,时间长久之后就会导致颈椎的钙化以及增生。

  另外,颈椎病的患者夜晚睡眠时特别要注意颈部的保暖,避免长时间的低头伏案工作或者是长时间的劳累过度,特别注意不要让颈部受风寒等一些情况,夜晚睡眠的话尽量注意枕头不要过得太高,尽量选择仰卧位的姿势来进行睡眠,这样可以防止脖子和后背出现疼痛。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枕头;颈椎病;肌肉;颈椎;疲劳;疾病;颈椎生理;多发病;伏案;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