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救助身边中暑者
2020年08月2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马春林

  夏天来了,炎热和湿闷也接踵而至,稍不注意,就会被高热的天气重伤,引发中暑,那么如果生活中有人中暑了,你该如何救助呢?

  中暑患者有症状轻重,不同程度的症状需要不同的救助方法,轻度中暑可有面色潮红或苍白、恶心呕吐、胸闷、头晕、眼花、无力、大汗、四肢麻木等表现,重度中暑除上述症状外,还可有呼吸急促、高热、肌肉痉挛、血压下降、烦躁不安、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如果患者意识清醒,可以对话的情况下,可以让患者立即停止活动,在凉爽、通风的环境中休息,帮患者脱去多余的或者紧身的衣物,将湿的凉毛巾放置于患者的头部和躯干部以降温,或将冰袋置于患者的腋下、颈侧和腹股沟处,还可以向患者全身喷洒自来水或直接将其置于浴缸或水盆中;同时让患者饮用富含电解质的饮料,推荐服用果汁、牛奶、蔬菜汁或者口服补液盐等,并密切观察其情况,测量体温,给予心里安慰。

  如果患者丧失了意识,要确认患者环境是否安全,在环境安全的情况下,将患者拖至阴凉地方,进行物理降温,行物理降温的同时将其翻转至侧卧位,翻转方法为是,要抬起患者近侧手臂,向上放在头的一侧,将患者远侧胳膊放在近侧脸颊.下方,使其远侧腿屈曲,足部置于近侧腿膝关节下方,施救者的一只手抓住患者远侧肩头或肘部,另一只手抓住其屈曲的膝盖,同时将其翻转至侧卧位,调整患者头部,使其仰头,调节脸颊下方的手掌位置,使嘴巴低于喉头位置,最后调整患者腿部位置使其稳定,维持这种姿势,并密切观察患者呼吸及脉搏等情况。

  若情况更严重,患者呼吸停止或呈濒死样呼吸,应立即对其行心肺复苏,通知医生或120,进行抢救。

  夏日炎炎,中暑不容忽视,要时刻补充水分,喝水很重要,一天八杯水,无论有没有感到口渴,都需要补水,如果发现自身有不舒服的情况,应立即转移至阴凉地方,藿香正气水,或者即时就医,将风险降至最低。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中暑;救助;高热;降温;脸颊;重伤;翻转;屈曲;天气;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