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的病理报告怎么看呢?
2020年06月22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王丽茜

  前列腺癌是一种男性的常见病,在世界范围内,前列腺癌发病率已在男性所有恶性肿瘤中位居第二,呈现着“增速迅猛,城市高发,发病更晚,大多晚期”的特点。就前列腺癌而言,虽有PSA筛查,直肠指诊,超声及其他影像学检查等诸多手段,但最终确诊仍需病理医师的显微镜下判读;而穿刺活检的应用由于送检组织细小,因此对病理医师提出了严峻考验。

  前列腺癌是指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是一种进展非常缓慢的癌症,在疾病早期阶段,很多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一旦前列腺癌开始快速生长或扩散到前列腺外,病情则比较严重,表现症状很多,比如排尿困难,盆腔不适,勃起功能障碍等。

  为什么要做前列腺穿刺?

  在超声引导下进行前列腺穿刺活检,只需取出少量细条状前列腺组织就可以达到明确诊断前列腺癌的目的。其优点就是创伤小,取材方便,活检阳性率较高。 

  前列腺活检几天出结果?

  按照临床医生的工作经验,前列腺穿刺活检的结果大概至少要5个工作日左右,部分患者可能等待时间会超过7个工作日。这比常规的病理检验结果要慢,原因如下:1.前列腺穿刺活检一般是按照部位分别穿刺至少10针以上,部分患者可以达到16针。而且这些标本是严格按照部位进行区分,分别进行病理检查,相当于普通患者的多个标本;2.大部分患者在常规病理结果出来以后,还要进一步进行免疫组织化学的检查,来进一步明确细胞的组织来源,这样就会耗费更多的时间。

  前列腺癌病理如何分级?

  Gleason分级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组织学评价前列腺癌的分级系统,目前最常用的是根据《2014年的国际泌尿病理协会上共识诊断意见》上面的《意见》进行分级分组。Gleason分级是根据前列腺癌的生长方式,即腺体的分化程度来划分的,而不考虑细胞学的改变。根据腺体的分化程度,从好到差,共分为5个等级(1~5个级),1级分化最好,5级分化最差。

  该分级系统也考虑到前列腺癌生长方法的多样性,兼容了不同区域癌瘤结构的变异,即包括主要和次要两种生长方式。Gleason分级总分是将两种生长方式评分相加而得到的和,以此作为判断预后的基准。所以,Gleason分级的特点是:1个分级原则(生长方式),2个方面(主要和次要生长方式),5级制(腺体分化程度1~5分级),10分计(分化最差为5+5=10)的分级系统。具体如下:

  1.第一组:Gleason评分是3+3=6分,说明前列腺癌分化比较好。

  2.第二组:Gleason评分是3+4=7分,大部分是分化比较好的前列腺癌的腺癌,少量分化较差。

  3.第三组:Gleason评分是4+3=7分,大部分前列腺癌的腺癌分化略微差,少量分化较好。

  4.第四组:Gleason评分是4+4=8分/5+3=8分/3+5=8分,大部分是分化比较差的癌,或者在分化好的癌中出现了分化特别差的癌。

  5.第五组:Gleason评分是4+5=9分/5+4=9分/5+5=10分,10分是前列腺癌中最高的分数。9分或者10分说明前列腺癌的分化是最差的。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前列腺癌;活检;穿刺;前列腺;分化;分级;病理医师;生长方式;恶性肿瘤;超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