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君、癌症君傻傻分不清
2020年06月22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徐婉菲

  在如今的各类体检报告中,只要出现“肿瘤”字样,总会让人胆战心惊,我怎么了?我是不是癌症呀?我是不是活不久了?那么今天,我就给大家来普及一下“肿瘤君还是癌症君?”

  肿瘤君是癌症君?

  其实并不然,不是所有的肿瘤君都是癌症君,肿瘤君分为良性肿瘤君和恶性肿瘤君两类,良性肿瘤君不会转移且容易医治,通常不会导致死亡,而人们谈之色变的癌症君一般是指恶性肿瘤君,侵袭率性强且容易转移,死亡率比较高。肿瘤君是威胁人类生命的头号杀手。

  肿瘤君是怎么产生的?

  DNA在不断复制,在复制过程中偶尔会产生错误,当这些错误影响细胞的某些功能时,让一些对人体无用的细胞毫无节制地生长起来,入侵周围的器官组织,这就是肿瘤君。

  癌症君会传染吗?

  家族成员具有相同基因突变、相同的饮食习惯、相同的环境等原因会增加某些癌症的易感性。但是某些癌症君在一定条件下是有可能传染的比如:肝癌-乙肝病毒,胃癌-幽门螺旋杆菌,宫颈癌-HPV等,总的来说癌症君不会传染。

  肿瘤君到来前的征兆是什么?

  1.持续性声音嘶哑、干咳、痰中带血。

  2.不明原因血尿。

  3.不明原因的大便带血及粘液或腹泻、便秘交替。

  4.不明原因的较长时间体重减轻。

  5.久愈不合的伤口、溃疡。

  6.持续性消化不良,吞咽食物时哽咽感、疼痛、胸骨后闷胀不适,食管内异物不适。

  7.疣或黑痣明显变化(颜色加深、迅速增大、瘙痒、溃疡、出血)

  8.乳腺、皮肤、舌部或身体任何部位有可触及的或不消的肿块。

  9.耳鸣、听力减退、鼻塞、头痛。

  10.月经期不正常的大出血,月经期外或绝经后不规则的阴道出血。

  如何预防癌症君?

  1.戒烟:包括一手烟和二手烟。

  2.尽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3.减少红肉和动物脂肪的摄入。

  4.减少酒精的摄入。

  5.加强体育锻炼。

  6.了解您家人的肿瘤病史。

  7.安全的性行为。

  8.定期体检。

  9.乐观的态度。

  10.做好预防,让肿瘤君有多远滚多远。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肿瘤;癌症;体检;传染;持续性;恶性肿瘤;溃疡;黑痣;胸骨;幽门螺旋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