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前饮食知多少
2020年06月05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詹海燕

  某一天在手术室病人入口出现了这么一幕:手术室护士在对病人进行常规病例询问时,突然又把刚刚的问题重复问了一遍。当得到病人肯定且重复的回答的后,面露凝色,叫病人稍等片刻,转身赶紧联系手术医生和麻醉医生,进行沟通后,无奈地对病人说:“请先返回病房,待手术禁食时间到了后再下来。”

  这种场景不是个例。通常在术前前一天,手术室的护士、麻醉医生、病房护士都会对病人翻来覆去进行术前宣教,但每个病人的受教育程度、理解程度以及紧张等各方综合因素,导致病人并不能很好地理解医护人员的告诫。那究竟是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延误了病人的手术进程呢?那就是术前的禁食时间!

  手术病人在前一天都会被告知,在某一个时间点之后,不要吃东西,不要喝水,这个吃东西包括任何经口进食的食物,喝水包括任何经口进食的水、饮料等。

  为什么强调禁饮禁食这么重要呢?简单的说,全麻时,如果胃里囤积了较多食物,那么胃里的食物可能会返流,返流物若进入气管,就会造成误吸。而行腰麻或半麻时,若麻醉平面过高,可引起血压下降,大脑供血不足,从而出现恶心、呕吐,也有误吸风险。而臂丛等神经阻滞麻醉的病人,由于使用麻醉药及病人自身身体状况等因素,也是有恶心、呕吐的风险。所以,需要麻醉的手术,病人一定要严格遵守禁饮禁食的时间。

  一般来说,术前禁食有2468原则:

  2:麻醉前2小时可以喝少量清饮料。清饮料包括清水、无渣果汁、糖水、碳酸类饮料、黑咖啡(不加奶)及清茶,但不包括含酒精类饮品。

  4:母乳喂养的婴儿,麻醉前4小时可以喂养母乳。

  6:轻食,就是不含脂肪和肉类的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比如稀饭、馒头等。牛奶等液体乳制品以及婴儿配方奶粉也需要至少6个小时。

  8:普通食物则要至少8小时。油炸、脂肪及肉类食物甚至需要大于8个小时。

  术前禁饮禁食是为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为了手术更顺利完成,更好地治疗疾病,早日恢复健康。所以病人更是要严格坚守原则,对自己负责。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禁食;麻醉;手术室;手术室护士;手术医生;医生;饮料;病例;病房;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