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无情人有情,肿瘤患者在家该如何管理自己
2020年06月05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陈蓓妮

  3月,春暖花开,2020年新冠肺炎在国内疫情已经明显好转,慢慢地远离我们,但还是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更何况是肿瘤患者,他们抵抗力更低,更疲乏,更虚弱……他们或是被限制出门,或是因买不到化疗药物延迟化疗,或是害怕感染宅在家里。那么,在这期间,肿瘤患者该如何防护自己,如何进食,运动和安全的就医呢?作为一名肿瘤科的护士,我想这样告诉他们……

  首先,在吃的方面,肿瘤病人饮食原则是“三高”,主要包括:“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并且保证定时、定量、患者胃口不佳时,可选择少食多餐,适量增加热量和蛋白质,以保持体重。在饮食的调配上,应注意色、香、味、形,以增加食欲,肉食以冷食、气味小为主。平时我们可以多吃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如黄花菜、薏米仁、芋头、萝卜、芦笋、南瓜、杏仁、无花果等。增强抵抗力的食物,如香菇、蘑菇、木耳、银耳等。动物性蛋白和大豆制品,新鲜的水果蔬菜,特别是深绿色蔬菜,坚果类都是我们可以经常的吃的食物。腌制、烟熏食品、不新鲜的蔬菜水果和果味的饮料是我们要少吃的。麻辣、油炸、烘烤尤其是烤糊食品、变质的食品尽量要避免吃。胃肠肿瘤患者还需避免过甜过咸的食物,忌食糯米等干硬难消化食物,有呕吐的患者还应掌握好呕吐和进食的时间规律,在呕吐间歇期尽量多进食易消化食物忌食生冷刺激性食物,忌烟酒,保持大便通畅,每1-2次,因胃肠肿瘤患者容易合并消化道梗阻,所以若进食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明显,肛门有停止排便排气的患者,要及时就医。临床上,我们建议肿瘤病人适当忌口,主要是羊肉、狗肉、无鳞鱼、韭菜、香椿、春笋等发物。对于忌口问题,虽然我们不确知他们是否对肿瘤有不利影响,但因为中医的传统理论,我们还是忌口保险一些。

  其次,肿瘤患者在家该如何运动呢?很多肿瘤患者因为原发病的原因,经常整天躺在床上,其实这是不正确的,我们建议在原发疾病正规治疗的基础上,加强营养补充,且要适度运动,增加骨骼肌锻炼。原则上应该选择低强度、持续时间较长,运动后稍微出汗,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运动强度比较适合癌症患者的心率范围为最大心率的50%~70%,即(220-年龄)×50~70%。例如,一个60岁患者运动时心率范围(220-60)×50~70%=80~112次∕分。运动前后应进行5~10分钟准备活动和放松活动,使心率变化适应运动强度的变化,避免运动后出现不适反应。不宜参加过于激烈的运动,以免过度疲劳而降低自身免疫功能。不同治疗阶段,运动方式和强度亦有不同。特殊时期,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居家运动,强度以轻中度为主,如原地踏步,慢跑,太极拳,体操等。每次 10-20 分钟,每天 1-3 次,以微出汗,无引起不适为宜,根据自己耐受情况适度调整。一天中较适宜癌症患者运动的最佳时间,一般在早晨或下午进行,不宜在饱餐后或饥饿时运动。以免出现不适。

  新冠肺炎流行期间,肿瘤患者就医面临两难。建议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的优势,先行咨询再决定是否去医院就诊,如情况相对稳定,则不推荐外出就医,如若必须就医,需以私家车为主,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对拟行化疗的患者就医前提前联系医生,医生会针对病情进行充分评估,保证安全最大化,患者及家属应配合医生的安排,适当推迟化疗。对于经评估后认为必须接受化疗的患者,建议尽量选择住院接受治疗。如仍须在门诊化疗的患者,需加强自我防护。常规佩戴外科医用口罩和或N95口罩,需家人陪护1位,有条件随身携带免洗消毒液,注意手卫生,注意保护周围人的安全,不随地吐痰,废弃口罩不随意丢弃。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肿瘤患者;化疗;就医;进食;抵抗力;肺炎;肿瘤科;心率;防护;化疗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