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日子终于告一段落,浙医暖男自嘲:洗澡把自己都洗“皱”了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玲珑

  窗外的枯枝抽出了新芽,玉兰花也开了,原本寂静无声的车道有了车流,一切变得热闹起来!这是浙江医院ICU(二)陈上仲医师增援浙大一院的28天,透过浙大一院之江院区宿舍的窗口,他感受冬去春来、时序更迭,以及新冠肺炎肆虐过后杭州的“复苏”。外面恢复交通了?商场也恢复营业了?他求证道。

  两天前的3月1日, 浙大一院之江院区首批56名白衣战出舱,赴安吉隔离休养,陈上仲和浙江医院医学检验科沈世恩技师、感染疾病科葛珂医师也在其中。今天,在温州市乐清人民医院支援近1个月的浙江医院呼吸内科赵恬副主任医师也将出舱来到安吉。整整一个月日夜颠倒的紧张忙碌,整整一个月精神高度集中、体力消耗巨大地扑在ICU,陈上仲这样“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日子终于告一段落,距离回家,距离抱抱女儿的日子终于近了。

  防护服下的“非常24小时”

  替患者绷紧生命这根弦

  “小汤圆”和爸爸妈妈,浙江最高龄新冠肺炎患者(96岁)顺利出院……浙江新冠肺炎患者康复的好消息时时传来,振奋着众人抗击新冠的雄心,让人看到抗疫胜利的曙光。都说一线医务人员辛苦,而在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ICU更是如此。

  晚上11点接班到早上8点下班,接着对患者资料展开讨论到10点多,这样的节奏是常态。陈上仲还经历了这样的“非常24小时”,晚上11点接班,本来4小时后出隔离病房,但是因为碰到两位需要ECMO上机的患者、还有一位需要撤离ECMO、再加另一些重症患者需要抢救,不知不觉又奋战到中午12点多。洗涮吃饭后眯了一会儿,晚上又接到消息需要给ECMO患者上机……那一天,陈上仲三进三出隔离病房,也根据防护要求仔仔细细洗了三次澡,他自嘲:把自己都洗“皱”了。

  ECMO可以为患者提供心肺支持,通常是危重病人抢救的超级武器,一般一家医院最多的时候同时运转三四台,但是这里为了救治全省转运而来的重症、危重症患者,最多的时候同时运转11台。有一次,一位白肺患者氧饱和度降到很低,随时有可能心脏骤停,陈上仲都已经把手放在他胸前时刻准备按压了,庆幸的是,最终患者心脏没有停,整个团队顺利完成ECMO上机,患者暂时转危为安。

  防护服闷热,护目镜起雾,层层防护下的“酸爽”,对医务人员的体力是巨大的消耗,但陈上仲说更大考验是精神上的。作为ECMO的“生命护航员”,他们时刻提醒自己精神高度集中,要监测出凝血情况采取相应的抗凝措施,结合临床情况分析指标,及时预警,马上处理,谨防大出血和血栓形成等;还要关注患者氧合及灌注情况,需要注意ECMO血流量、气流量,患者自身容量、肺功能等;此外,还要第一时间处理ECMO运行流量突然下降、抖管,穿刺点出血等紧急情况。

  此生何求?唯有学习!

  在导师激励下,学习最佳战疫诊疗方案

  在抗疫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要“提高工作本领,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和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中,陈上仲始终不忘充实自己,向专家学、向同事学、在实际操作中学,并把学会的新本领更好地运用到救治患者身上,陈上仲在真学实做中淬炼着党员本色。

  他忘不了这样一幕,一位上了ECMO的奶奶,发自内心感激道:“谢谢你们,时刻守在我们床边,没日没夜,你们辛苦了!”。他碰到患者喊肚子饿、主动点东西吃的时候最高兴,面条、水饺和粥……“这说明他们的病情有好转,肠道功能逐渐恢复了。”而他自己却是最不讲究吃的,“填点肚子就行了”,其他生活方面更是不拘小节,一次性手术服、内裤、袜子,更换着穿了整整一个月,每天24小时,吃饭睡觉都穿着。

  作为浙江医院党委书记、全国知名专家、重症医学科学科带头人严静的学生,陈上仲曾经问过导师:此生何求?严静的回答是:唯有学习!

  “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实厉害,传染性很强,有些患者只是短暂的接触便被感染,而且有些患者病情进展非常快,职责所在,我不得不坚定的进入这场战疫,并持续学习最佳战疫诊疗方案。”陈上仲说,导师学无止境、儒雅大医的精神一直激励着自己坚持下去。

  “他应该去,他很强”

  同在一线的妻子全力支持他

  主动取消了春节假期,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白衣战士的举动,汇成一股股暖流、一份份义举,化作抗击疫情的希望和力量,折射出白衣天使的光辉。

  大年三十的科室值班后,陈上仲前往玉环下乡,原计划是折回老家温州去见还在襁褓中的女儿。但是医者的使命让他义不容辞,增援的消息让他即刻动身,原先举家团圆的计划只能取消。如今一个月的增援结束,他在安吉休养,开始恢复正常作息,睡睡醒醒,睡眠质量并不好;穿了一个月的手术服也已脱下,换上自己的贴身衣物,他说:“比手术服舒服多了”;精神放松下来,胃口也好了起来……

  陈上仲的妻子许佳祺是浙江医院放射科的一名医师,说起他增援这件事,她对老公自信满满:“相信他可以发挥他的作用,应该去,他很强”。寻找病毒的蛛丝马迹,作为和疫情抗战到底的浙医“影像人”之一,许佳祺过年以来也一直坚守岗位。夫妻俩都对许久未见的女儿心生愧疚,已经7个月的“诺诺”,透过视频,似乎不大搭理这个许久未见的爸爸,对妈妈也是懵懵懂懂。他们都急切盼望着团聚,盼望着把女儿抱在怀中的温暖。

  “愿女儿长大后,正直、善良、勇敢,追求内心的平静,也能做着她的贡献,无论大小。”陈上仲说。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增援;浙江;肺炎;诊疗方案;导师;医师;时序;恢复营业;重症患者;枯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