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老年人跌倒,请今天开始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董路平

  经常会听到老年人聚在一起聊天感慨“老了,老了,腿脚不中用了,最近老是跌倒啊”,“哎呦,你骨质疏松了吧,买点钙片吃吃啊”……所以老年人面对跌倒,还在单纯的以为是自己上了年纪,腿脚不灵活导致的吗?接下来就跟大家讲讲关于跌倒的那些事。

  对于年轻人跌倒可能不一定是什么大的问题,轻的可能就是皮肉疼痛一段时间,就没事了。但是,老年人则不一样,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不少老年人跌倒可能导致骨折,更甚者出现脑血管破裂出血,导致一系列严重的问题,甚至死亡。生活中易导致老年人跌倒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周边环境生疏、视力减退等。还有,很多老年人常患的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脑动脉硬化、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心律紊乱等,均可导致短暂的脑供血不足,致大脑缺血缺氧,使病人突然发生脑功能失调,出现意识丧失而昏倒。有些老人患有某种慢性病,需长期服药治疗,如高血压病人服降压药过量,可以出现”降压供血不良综合征”;糖尿病人用降糖药不当出现低血糖;失眠老人服安眠药等,均可出现头晕而跌倒。

  另外步态失调也是易跌倒的原因之一,年事已高的老人常出现蹒跚步态,身体重心前移,使身体处于前倾状态,有的还可因小脑肿瘤、出血或前庭疾患等,也使步态失调,很容易发生跌倒。

  还有一些其他原因。热水洗澡时间过长、较长时间卧床、久蹲大便后突然改变体位等,亦可引起短暂性脑贫血而发生跌倒。

  总之老年人发生跌倒,可以是某一种原因,也可是多种原因所致,如多次出现跌倒,应想到疾病可能,要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如非疾病所致,应认真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以防止跌倒,损害健康。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的身体健康是家庭幸福的关键,希望大家的全家老少都要重视老人家的跌倒问题,做好防护。构建一个幸福和谐。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跌倒;老年人;骨质疏松;腿脚;步态;吃吃;钙片;买点;老人;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