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经该怎么办?
2020年03月1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曹菁

  我们常在网上看到痛经有多痛的段子,有人说和生孩子时宫缩时的阵痛一样,有的人说会疼到手脚麻木,会痛到出冷汗打湿保暖内衣等等,男生们肯定觉得痛经的仙女们太矫情了,我自己也痛经,所以真不是我们虚弱,真的很痛很痛,那么我们为什么会痛经呢,痛经怎么办呢?

  痛经是妇科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指月经期出现子宫痉挛性疼痛,可伴下腹部坠痛、腰酸或合并头痛、乏力、头晕、恶心等其他等不适,严重者可影响生活和质量。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前者指生殖器官无器质性病变的痛经。后者指由盆腔器质性疾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等引起的痛经。我是原发性痛经,我想大部分年轻女孩很大一部分是原发性痛经。

  原发性痛经的发生主要与月经时子宫内膜前列腺素含量增高或失衡有关。痛经病人子宫内膜和月经血中前列腺素均较正常妇女明显升高,是造成痛经的主要原因。在月经周期中,分泌期子宫内膜前列腺素浓度较增生期子宫内膜高。分泌期晚期因孕激素水平的下降,子宫内膜启动溶解性酶促反应,激活环氧酶通路,释放前列腺素物质,前列腺素含量高可引起子宫平滑肌过强收缩,血管痉挛,造成子宫缺血缺氧状态而出现痛经。

  下腹痛是疼痛的主要症状,疼痛多自月经来潮后开始,最早出现在经前12小时,以行经第1日疼痛最剧烈,疼痛常呈痉挛性,通常位于下腹部耻骨上,可放射至腰骶部和大腿内侧,持续2-3日后缓解,可伴有恶心、呕吐、腹泻、头晕、乏力等症状,严重时面色发白、出冷汗。原发性痛经在青春期多见。

  那我们需要了解的是痛经是月经期常见的生理表现,注意经期卫生,要有足够的休息和睡眠,充分的营养摄入。腹部局部热敷和进食热的饮料如热汤或热茶,可缓解疼痛,疼痛不能忍受时可遵医嘱服药。1).口服避孕药:有避孕要求的妇女可服用避孕药,通过抑制排卵,抑制子宫内膜生长,降低前列腺素和加压素水平,缓解疼痛;2).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该类药物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酶的活性,减少前列腺素产生,防治过强子宫收缩和痉挛,从而减轻或消除痛经,适用于不要求避孕或口服避孕药效果不佳的原发性痛经病人。常用药物有布洛芬、酮洛芬、甲氯芬那酸、双氯芬酸等。

  当然上诉针对的是原发性痛经,如果是盆腔疾病或子宫病变引起的及时就医哦。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痛经;前列腺素;子宫;疼痛;出冷汗;保暖内衣;生孩子;矫情;仙女;合成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