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痛就是肩周炎?
2020年02月17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张宇琪

  你是否会因为肩部疼痛,半夜突然醒来?或者因为肩部疼痛无法入睡?日常手臂上举疼痛,需要借助外力才能抬起手臂或者放下?当你向周围人诉说你的苦恼时,他们会很有经验地告诉你,你得了肩周炎,甚至会说自己也有肩周炎或者周围其他认识的人也得了肩周炎。

  真的有那么多人患“肩周炎”吗?肩周炎是一个古老的、140年前的诊断,已经被滥用多年,所有搞不清的肩关节疼痛,统统都扔到 "肩周炎" 这个诊断里,肩周炎也就成了肩痛的"背锅侠"。随着肩关节外科的发展,特别是CT、MRI的应用,肩周炎这一诊断早已过时,我们平时常说的肩周炎,在国际上被称为“粘连性肩关节囊炎”,因为好发于50岁上下的中年人,我国又称为“五十肩”。其实肩痛者中,真正明确诊断为肩周炎的,仅占2~5%,

  而有约60%的患者,都是肩袖损伤。 那么什么是肩袖损伤呢?肩袖损伤是指肩袖肌腱的撕裂,即冈上肌、冈下肌、肩胛下肌和小圆肌。和“肩周炎”的性质是完全不同的,“肩周炎”夜间疼痛更甚,无法正常入眠;自己主动活动以及他人引导活动,都会受到明显的限制,多好发于50岁上下中年人。

  肩袖损伤是触碰患处,会加重其疼痛感;自己可以完成简单动作,他人引导活动可达到正常角度,出现上肢无力,多发于40岁以上重体力劳动者。肩周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通常会在1-2年后自行缓解或者可以进行针灸推拿、伸展运动缓解;而肩袖损伤如果任其发展,不进行治疗,后期会导致肌肉萎缩、关节僵硬,严重影响患者肩关节功能,同时应避免做推压动作,防止病情加重。

  所以,你还在以为自己得了“肩周炎”吗?当肩部关节出现疼痛、自己采取一定措施无法缓解的情况下,一定要尽早到正规医院及时就诊,明确诊断,防止病情的延误与加重。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肩周炎;肩袖损伤;疼痛;诊断;关节;中年人;缓解;手臂;患处;体力劳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