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卒中后抑郁?
2019年10月29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李凯依

  今年7月,90岁的张老因左侧肢体乏力,颅脑磁共振诊断为亚急性脑梗塞入院。因为发现及时,诊断明确,对症治疗后张老的肢体肌力渐渐好转。但每次医生去病房,张老的主诉都很多:“我没有力气、全身酸痛、晚上也睡不好......”情绪也很低落,尽管子女们前来探望时都安慰他,医生护士也都开导他,他始终觉得,自己这么大年纪了,还要遭这样的罪,太可怜了,命不好。对待治疗护理上也不那么配合。

  经了解,张老原来在老家生活基本能自理,虽然年纪大了,可除了高血压病在长期吃药,并没有其他的慢性疾病,算是村里的健康长寿老人了,看见邻里有什么事,都还要伸手帮一把。现在这个样子,连穿衣吃饭都要人帮助,他自己心理上很难接受。但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康复锻炼,左侧肢体的肌力已经明显改善了,为什么张老反而比刚发病时还要闷闷不乐,整天愁眉苦脸的?子女陪伴探视的时候还要怨天尤人?

  其实这些都是卒中后抑郁的表现,但是很多家属不理解病人为什么会有这些表现,会觉得患者得病后性格改变,情绪变化,不易沟通等等,从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那么什么是卒中后抑郁?卒中后抑郁是指发生于中风后,表现为一系列抑郁症状和躯体症状的综合征,是中风后常见且可治疗的并发症之一,如未及时发现和治疗,将影响患者神经功能的恢复和回归社会的能力,严重者会降低生活质量。有研究显示抑郁是卒中发生的显著危险因素之一,约1/3的卒中后患者可发生卒中后抑郁,从病理生理机制上看,卒中后抑郁的患者更易凝血、血压升高、脂代谢异常,而这些恰好就是卒中的危险因素,所以卒中后抑郁使卒中的复发风险显著增加,且可显著缩短复发的时间,增加卒中患者死亡风险。

  如何来观察这些卒中后抑郁的表现呢?1.患者一般不主动叙述或掩饰自己情绪的不良体验,而多以失眠、疼痛、恶心呕吐、流泪、遗忘等躯体症状为表述;2.患者的依赖性强,不配合治疗与检查;3.执行力减退,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能集中等;4.患者的情绪不稳定,常有紧张、恐惧,焦虑,总是感到不开心,经常感觉到活着没有意义。

  对待这样的患者,及时和家里人做好沟通交流,理解患者的所作所为,配合医生的抗抑郁的药物治疗,做好病情的观察,关爱患者。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张老;卒中;治疗;情绪;配合;诊断;医生护士;肢体肌力;磁共振;脑梗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