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疾病患病率之首,你了解多少?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吴旭菲

  中老年人的常见病有很多,然而位居中老年人五大疾病患病率之首的,竟然是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正严重地危害老年人的健康,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关注的严重社会问题之一。

  有的人不经意的轻轻摔了一跤,就发生了骨折,这是怎么回事呢?

  最常见的原因就是骨质疏松,所谓骨质疏松,通俗的说就是骨头不结实了,容易骨折。

  1、什么是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松中,骨组织的减少主要由于骨质吸收增多所致。以骨骼疼痛、易于骨折为特征。

  2、骨质疏松的临床表现及症状有哪些?

  绝经后骨质疏松

  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与衰老有关的常见病,是骨质疏松症中最为重要的一种类型。主要发生在绝经后妇女,由于雌激素缺乏导致骨量减少及骨组织结构变化,使骨脆性增多易于骨折,以及由骨折引起的疼痛、骨骼变形、出现合并症,乃至死亡等问题,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及生活质量。

  疼痛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

  身长缩短、驼背

  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几乎多为松质骨组成,而且此部位是身体的支柱,负重量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背曲加剧,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致使膝关节挛拘显著。

  骨折

  即在受到轻微创伤时或日常生活中即可发生的骨折,以脊柱、髋部和前臂为好发部位。发生骨折会导致骨质疏松症患者的病残率及死亡率明显增加。骨质疏松症重在早期预防,这比治疗更为现实和重要。

  呼吸功能下降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如果出现上述的表现,那就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再通过相关的检查来明确诊断,给予及时的处理。

  3、造成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固有因素

  人种(白种人和黄种人患骨质疏松症的危险高于黑种人)、老龄、女性绝经、母系家族史。

  非固有因素:

  低体重、性激素低下、吸烟、过度饮酒、饮过多咖啡、体力活动缺乏、饮食中营养失衡、蛋白质过多或不足、高钠饮食、钙和(或)维生素D缺乏(光照少或摄人少)、有影响骨代谢的疾病和应用影响骨代谢药物。

  4、如何治疗及预防骨质疏松?

  运动

  在成年,多种类型的运动有助于骨量的维持。绝经期妇女每周坚持3小时的运动,总体钙增加。但是运动过度致闭经者,骨量丢失反而加快。运动还能提高灵敏度以及平衡能力。 

  营养

  良好的营养对于预防骨质疏松症具有重要意义,包括足量的钙、维生素D、维生素C以及蛋白质。从儿童时期起,日常饮食应有足够的钙摄入,钙影响骨峰值的获得。

  预防摔跤

  应尽量减少骨质疏松症患者摔倒几率,以减少髋骨骨折以及Colles骨折。

  药物治疗

  用于治疗和阻止骨质疏松症发展的药物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抑制骨吸收药,包括钙剂、维生素D及活性维生素D、降钙素、二磷酸盐、雌激素以及异黄酮;第二类为促进骨性成药,包括氟化物、合成类固醇、甲状旁腺激素以及异黄酮。

  5、骨质疏松的误区有哪些?

  误区一:骨质疏松是老年病,与年轻人无关。

  值得一提的是骨质疏松并不是一种老年病,其实不管您是什么年龄,都有可能发生。比如,存在上面介绍的危险因素者,还有像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妊娠期哺乳期营养补充不合理时,或者女性到了绝经期,都可能造成骨质疏松。

  我们年轻时,骨生成多于骨丟失,“盈”大于“亏”。可是,随着我们的年龄增长,压力增大、运动减少、激素水平变化、不良生活习惯形成等等,骨骼的状况每况愈下,骨头慢慢的变“糠”了、变“糟”了。人体在30岁左右骨量最多,是骨骼最“富裕”的时间,这时骨量储存越多,到了老年,骨质疏松就会来得晚些,来得轻些。

  误区二、骨质疏松了,就该补钙了,补了钙就好了。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全身性代谢性骨病,人体内破骨细胞影响大于成骨细胞,以及骨吸收的速度超过骨形成速度,骨丢失多于骨生成,“亏”大于“盈”。

  所以,骨质疏松症的治疗不是单纯补钙,而是综合治疗,包括提高骨量、增强骨强度和预防骨折等。也就是说,调整饮食、合理用药、坚持锻炼、做好防护,这些措施都要有。

  误区三、骨质疏松容易骨折,一定要少动。

  虽然骨质疏松容易骨折,但并不是我们就要较少运动、甚至放弃运动。相反,合理科学的运动对骨量减少的纠正是有帮助的,而且也会降低骨折的发生几率。

  恰当的运动刺激能够保持正常的骨密度和强度,而缺乏运动就会导致骨量丟失。因此,预防骨质疏松坚持锻炼。假如不注意锻炼,骨质疏松很快就来“敲门了”。那时,肌肉力量会减退,对骨骼的刺激也会进一步减少,从而导致骨质疏松进一步加重,关节的灵活性也会受到影响,让人更容易摔倒,发生骨折。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症;骨折;疼痛;驼背;中老年人;常见病;骨骼;绝经后骨质疏松;疾病患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