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足?让身体在夜间好好休息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何燕飞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压力的增加,很多人都面临着睡眠不足,长期熬夜的问题。睡眠是我们人体修复最好的一个阶段,各个系统、各个脏器都要在我们睡眠的时候得到一个合理的修复,比如说我们的中枢神经系统,白天思维很活跃,在晚上的时候可需要安安静静地让它进行一个自我修复,同样我们的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在白天承担了很多的工作,在夜间应该好好休息。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是长期以来人类适应环境的结果。熬夜使得各个系统及脏器在本该休息的时候加班加点工作,时间一长,机体就会因为熬夜出现一些问题。比如:熬夜时人处于紧张的状态,会造成血管收缩异常,容易诱发高血压或加重已有的高血压病情;熬夜还会导致机体内分泌紊乱,使得细胞代谢异常,导致细胞突变,提高患癌的风险;同时,熬夜还会导致皮肤水分流失,容易导致皮肤暗淡、长痤疮、黑眼圈加重等。总之,熬夜在影响着我们的健康。但是总有一群人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不得不熬夜,那我们应该怎样把熬夜带给我们的危害降到最低呢?

  熬夜前应保证晚餐的营养丰富。熬夜的人多半是做文字工作或经常操作电脑的人,在昏黄灯光下苦战一夜容易使眼肌疲劳、视力下降。维生素A及维生素B对预防视力减弱有一定效果,维生素A可调节视网膜感光物质--视紫的合成,能提高熬夜工作者对昏暗光线的适应力,防止视觉疲劳。所以可多吃猪肝、胡萝卜、鳗鱼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以及富含维生素B的瘦肉、鱼肉等动物性食品。此外,还应适当补充热量,吃一些水果、蔬菜及蛋白质食品如肉、蛋等来补充体力消耗,但千万不要大鱼大肉地猛吃。女生在熬夜前一定要记得卸妆,或者先把脸洗干净,以免厚厚的粉或者油脂,在熬夜的煎熬下,引发满脸的痘痘,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在22:00-23:00期间进行一次皮肤清洁和保养,涂抹一些保湿营养乳液,这样即使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皮肤虽然不能正常进入睡眠,但也能正常得到水分和养分的补充。

  熬夜过程中,要注意水分的补充,喝水不够对皮肤的损害极大,所以在熬夜时一有空就应该多喝水,多吃水果。但忌喝过多咖啡来刺激神经的兴奋。因为咖啡因只能使人精神一时,过后则会使大脑处于抑制状态。可经常用桑椹子桂元等组方椹元茶代茶饮用,有很好的滋补抗疲劳效果,减轻眼酸涩等不良症状的功效。忌吃甜食。高糖虽含高热量,可一定程度上让人兴奋,却会消耗B族维生素。

  熬夜之后,最好的保护措施自然是把“失去的睡眠补回来”。熬夜之后一定要收心,即使不睡觉,也要坐在椅子上收心。早上起床,最好是睁开眼睛后先不起身,趁着这个空挡,躺在床上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部,5分钟后再起来。告你最佳赖床运动。起床后,等意识清醒过来,慢慢地将左右膝盖分别曲起使劲掰向身体另一侧;用双手把一个膝盖抱在胸口维持10秒;仰面躺着,双手尽量向后伸直,以鼻吸气,以口呼气,身体维持5秒不动。然后认认真真地喝一杯水。因为经过一夜的熬夜,人很容易脱水,这个时候喝上一杯水,是有益机体对水分的补充的。同时,也对肠胃也起到了清理作用。唤醒肠胃及其他机体的感官,可以更好地消化早餐所吃的食物。而且,喝上一杯水清清口,能让你从睡眠状态中清醒过来。所以,不妨在前一晚临睡前将一杯凉水放在床头。接下来就是排晨便,这个好习惯一经养成,你会终身受益。食物在我们睡眠的过程中,一直呆在身体里面,经过一夜的消化,如果不及时排出去的,积聚在体内会对肠胃功能造成负担。不过很多人都办不到,毕竟不是想排就能排的,还没这个习惯的话也不要着急,这个是可以努力去培养的。比如平时了可以多吃高纤维食品,如白菜、白薯等粗粮,并且在早上起来后不管有没有都去下厕所,久而久之,习惯会成为自然的。有时熬夜之后早上起来,会发现脸上油油的很难受,其实这是皮肤在睡眠时的代谢旺盛,排除的废物。所以早上其实应该好好洗脸。刷牙后,用洗面奶,轻轻地按摩脸部,彻底洁净,然后再用爽肤水镇肤。最后才上妆。清洁的过程会让你感到神清气爽,也让肌肤在最短时间内唤醒过来,活力四射,承受一整天的化妆品侵袭!最后就是美美地吃一顿营养丰富地早餐。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熬夜;睡眠;维生素;脏器;消化系统;皮肤;中枢神经系统;修复;呼吸系统;生活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