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ICU的谵妄
2019年07月0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张婷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什么叫做谵妄?在ICU我们经常会看到,患者有出现说有谁谁谁想要伤害他、有家里的某个人来看他了,就在他身边(当然其实并没有这个人来看他)、或者说自己现在在哪里(并不是在病房),要去干嘛、或者出现答非所问等、又或者出现骂人伤人等行为,等等,这可能就是发生了我们所说的谵妄。谵妄又称为急性脑综合征。表现为意识障碍、行为无章、没有目的、注意力无法集中。通常起病急,病情波动明显。常见于老年患者。谵妄发生常导致患者的认知功能下降,觉醒度改变,感知觉异常,日夜颠倒。谵妄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由多种原因导致的临床综合征。

  对于谵妄,老年患者易发,当然也会发生在中青年患者的身上,那么我们可以了解一下谵妄发生的原因。首先是一个疾病导致大脑功能减弱,水电解质失衡等。其次,药物的影响,一些药物的使用会导致患者出现谵妄。第三,患者进入ICU后一个精神压力的改变,包括对疾病的担心,对ICU整个环境的不适应,导致自身的焦虑恐慌等,第四,ICU的环境是密闭式的,患者大都只能躺在病床上,没有或是不能日常活动,需求受到限制,仪器的报警声或是患者自身的不安等因素会导致患者出现失眠,昼夜颠倒,这些都是导致患者发生谵妄的原因。第五,在ICU里少了家人的陪伴,患者没有家属在身边,没有安全感,会减少交流沟通,或是一些需求不能得到满足等等,都有可能会引起患者发生谵妄。

  对于谵妄发生后,我们应该怎样去做?如果是相关疾病引起,我们可以针对疾病进行对症治疗。给患者提供一个较安静舒适的环境,让患者又较好的休息,避免出现昼夜颠倒的情况。跟患者进行环境的介绍,告知患者相关操作的目的原因等,使患者没有那么的被动,另外,加强与患者之间的沟通,加强患者的心理护理,了解患者的心理或是行为上的改变,去安抚患者,帮助患者,避免患者过于焦虑恐慌。对于没有发生谵妄的患者我们需要去预防谵妄的发生,对于已经发生谵妄的患者,我们要进行安抚,可以借助家属的陪伴来减轻,对于有行为过激,出现伤人或自伤的情况,需要进行必要的约束性保护。还可以使用药物来减轻患者的症状。

  在ICU,谵妄可能发生率比较高,作为医护人员,一定要积极的预防及处理,帮助患者更好的康复。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谵妄;疾病;老年患者;综合征;颠倒;认知功能;意识障碍;知觉;注意力;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