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静脉血栓的预防
2019年06月03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李翠英

  深静脉血栓形成是指血液在深静脉腔内异常凝结,阻塞静脉管腔,导致静脉回流障碍,引起远端静脉高压、肢体肿胀、疼痛及浅静脉扩张等临床症状,多见于下肢,可造成不同程度的慢性深静脉功能不全,严重时可致残。

  临床上DVT的发生率以老年人居多,尤其是卧床病人,非手术患者入院后DVT的发生比手术和创伤病人还严重,因为前者往往忽视了DVT的预防,DVT预防的关键措施是去除诱发血栓的基本因素,具体内容包括:

  1、适当活动

  病情许可患者,尽早下床活动;对于长期卧床患者抬高下肢,定时更换体位,避免膝下垫枕或过度屈髋,定时进行下肢肢体的主动或被动活动,如膝、踝关节的伸屈活动、抬腿活动等;必要时进行按摩。避免久坐,无法避免者可适当把腿抬高或做一些原地的运动如踩缝纫机踏板的运动等。

  2、合理饮食

  低脂饮食,宜清淡、忌辛辣刺激、肥腻之品,肥胖者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适当减轻体重;多食纤维素丰富事物,如芹菜、韭菜、蜂蜜、香蕉等;适当饮水,补充体液。

  3、遵医用药

  对于高危患者(血液呈高凝状态)应遵医嘱适当服用活血化瘀中药或抗凝药物;各种手术后患者应遵医嘱适当应用止血药;对于长期输液或静脉给药患者,避免在同以部位、同一静脉反复穿刺,尤其是使用刺激性药物更要谨慎;尽量避免口服避孕药

  4、注意观察

  观察患者站立后双下肢有无颜色改变、水肿、浅静脉怒张,有无下肢沉重、胀痛感。

  5、其他

  勿穿过紧衣物,如腰带、丝袜、紧身内衣裤等;戒烟;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因排便困难引起腹压增高,影响静脉回流;必要时穿医用弹力袜或遵医嘱做气压治疗等。

  通过上述措施的落实,能有效预防深静脉血栓的形成,缩短住院时间,减轻病人和家属的负担,提高生活品质。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静脉;静脉功能不全;静脉回流障碍;静脉血栓形成;静脉高压;临床症状;医嘱;肢体;疼痛;凝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