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洗头?
2019年06月03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黄景霞

  洗头发作为日常头发护理必不可少的一个不骤,相信很多人都不会觉得陌生。白天工作繁忙,许多爱干净的帅哥靓女们,习惯清早起床后洗头,然后清清爽爽地出门上班;还有人晚上临睡前洗头,然后带着湿漉漉的头发就入睡了。

  但这些习惯都有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早晨温度较低,湿发干得慢,湿气笼罩,容易导致头痛。如果遇上刮风,皮肤毛孔张开,还易受风寒而感冒,颈椎病患者更会加重病情。而带着湿发和倦意入睡,会让人第二天起床后,昏昏沉沉,头痛乏力。因为人在睡眠状态中头部血液供应缓慢,抵抗力较弱,湿发会让头部热量被水分带走,长此以往形成健康隐患。

  洗头最好选在白天温度稳定的时间,或是下班回家稍事休息后。这样就有足够的时间让头发自然晾干,从而避免一些疾病的发生。

  另外,如果头发本身不算油腻就不要每天都洗头了,因为洗头会导致毛鳞片张开毛鳞片从张开到闭合,这个过程难免有一些损耗,所以天天洗头不利于发质更好。如果头发感觉油腻、厚重,总也洗不干净,可以考虑用不含硅的洗发水,这类洗发水清洁能力比较强,洗完后比较清爽。一般情况下,每周洗2~3次头发较好;如果常在户外,油烟、灰尘又较大,可适当增加次数;而很少外出、头发又不油的人,一周洗一次也没关系。

  洗头凉水洗头是最刺激头皮的,可能导致脱发。太热的水洗头也会伤害毛囊,最佳的水温是在40度左右,感觉到比体温稍热即可。洗头过程中不要用指甲抓头皮,虽然这样很爽,但是可能会对头皮造成伤害正确的做法是用指肚轻柔按压头皮。用淋浴洗头时,很多人站得笔直洗,这样的话水流的冲击力可能导致头顶脱发比其他地方更多,所以更好的方法是头要低到心脏水平位置,这样可以减轻头发受到的冲击力,还能促进头部血液循环。

  最后,很多人洗完头都是等头发自然干,这样其实不好。人在洗完头发时,头发的毛鳞片是张开的,张开就意味着脆弱,一些尘埃、细菌、脏东西都会趁虚而入。所以洗完头之后,最好先用毛巾擦至6、7成干,促进毛鳞片闭合,这样更有利于减少频繁洗发水对头发的损伤。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头发;鳞片;头皮;发水;入睡;起床;头发自然;脱发;护理;油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