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轨系统在康复锻炼中的应用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罗婷文

  大家好,我是天轨系统,大名天轨悬吊步态训练系统,是建立在大脑功能重组和神经可塑性基础之上的一套以情景式生物反馈为核心、通过轨道悬吊以实现多种体位下训练和运动的平台。

  我的原理是借用减重天轨机头把患者身体悬吊起一部分,减少他们步行时下肢的负重,这样步行能力可以得到提高,接着就可以配合运动平板和平行杠进行训练了。我给训练方法起了一个名字,减重步态步行训练。此训练的早期介入在于让不能独立步行的患者较早地开始步行训练, 刺激了患者的脊髓步行发生器和大脑的步行中枢, 使运动区和受累大脑半球感觉区的活动被激活,这样患者就可以提高步行速度、增强步行的耐力、加大步幅以及改善平衡功能了。患者通过完整的步态循环训练,促使下肢肌肉主动进行大量重复训练,能防止下肢的废用,强化训练效果的同时又能增强患者的耐受力和心血管的适应性,可有效避免早期拖拉训练所致的偏瘫步态(误用综合征)。

  接下来说一说我在康复锻炼中的主要适用症。一. 脑卒中:部分减重训练在脑卒中步态训练技术中是最有效的,能够改善患者的步行对称性,提高髋关节摆动相的伸展能力、增加抗重力肌肉的兴奋性和股二头肌活动,降低非受累侧胫前肌活动。二. 脊髓损伤:我和运动平板的结合,是完全和不完全脊髓损伤康复的有针对性的、有效的训练方法之一。三. 其它:用于脑瘫、脑外伤、帕金森氏病、马尾神经损伤等引起的步行障碍的患者;长期卧床的患者;下肢运动感觉功能障碍的患者,等等。

  在很多人的想象中,康复训练是索然无味的,我想说的是此言差矣,比如在我们三墩院区的康复治疗中心的作业治疗,是根据患者的兴趣爱好为他们量身定制专属的个性化作业活动,充满了人文关怀,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65岁的方大伯在退休后爱好交谊舞,但去年丘脑出血导致感觉功能衰退,平衡能力减弱,继而站立不稳,这大大降低了放大伯的生活质量,他甚是烦闷苦恼。当他来到三墩院区康复治疗中心后,通过我的帮助,与他的妻子一起进行“慢三”“慢四”的舞步节奏后,渐渐开始恢复。这让方大伯的脸上又重现了往日灿烂幸福的笑容,场面十分的和谐温馨。

  总而言之,我的作用可大了,可以帮助行动不便的人们(截瘫患者)在病房内进行位移,还可以通过遥控让患者完成从床到卫生间以及灵活移动进行各种治疗锻炼。往小的方面说,我可以让行动不便的患者以更安全、轻松、舒适以及更有尊严的方式进行转运,避免了人工搬运的风险,缩短了康复周期,并且能尽快恢复正常人的生活。往大的方面说,我能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并且为伟大祖国的复兴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训练;步态;悬吊;步行;神经;大脑功能;可塑性;大伯;体位;感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