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发作前的七个求救信号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黎雪芳

  在电影或电视剧中,我们常常会看到剧中人在心脏病发作时,常常会突然睁大眼睛、手紧紧地抓住胸前的衣服,表现出非常痛苦的样子——这样的表现往往是为了制造戏剧张力而设计。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心脏病发作时的表现常常不会出现胸痛,尤其是对于女性而言,有三分之二的女性在出现心脏病发作时较男性表现得更加不典型。
  也许很多人都知道,心脏病发作时常可出现胸前区的压迫感、上肢的疼痛,但仍然有很多由心脏病引起的却看似非常轻微的不适感,可能会被遗漏,例如恶心、头晕、疲劳等。
  如果您出现了以下的报警症状,特别是在您目前存在超重、久坐、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危险因素时,即使症状很轻微,都不要犹豫,请尽快联系您的医生,由他们来评估您是否需要进一步的诊治,这才是更明智的选择。
  1.不舒服的压迫感。由美国心脏协会所列出的最常出现的症状就是胸前不舒服的压迫压榨感,饱腹感,或是前胸的疼痛感。这些不适每次发作时常持续超过数分钟。
  2.上肢疼痛。我们的心脏有非常丰富的神经末梢分布,这些神经末梢有时会与其它部位的神经共享一些通路。在心脏病发作时,疼痛可能放射至背部、肩部、上肢、颈部或下巴等。有些女性会说,就像是一只大象坐在背上一样。当然,这种疼痛有时并不这么明显。

  3.头晕。虽然大部分的心脏病发作并不会使您立刻失去意识昏倒,但是它们可以降低我们心脑的供血和供氧,导致出现头晕、头重脚轻的感觉。
  4.疲劳。在缺乏睡眠或是一整天的劳累工作之后感到困倦或疲劳是很常见的。但是,有超过一半的女性会在心脏病发作之前的一个月内感到极度的疲劳或乏力,即使它们没有被明确的关注到。
  5.多汗。除非您正在经历围绝经期(更年期)或是刚刚体育锻炼完,否则突然全身大量的出汗可能是提示心脏病发作的信号,因为心脏病发作可以刺激到支配泌汗功能的神经系统。
  6.恶心。心脏病发作可以引发恶心的症状,这样的情况在女性中出现的可能性是男性的两倍(很多女性还会在心脏病发作前的数天感觉自己感冒了)。如果您突然出现了持续的恶心,并且与饮食无关,也找不到其它的明确诱因,就要有所警惕。
  7.憋闷或呼吸困难。如果日常的锻炼或工作不明原因的变得非常困难,请约见您的医生。如果您突然觉得自己出现像是刚刚爬完楼梯上气不接下气,而实际上并没有这样做,或是突然睡眠中憋闷醒来,请马上就诊。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心脏病;女性;男性;发作;上肢;疼痛;疲劳;神经末梢;剧中人;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