髋关节置换小贴士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毛祎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是目前临床上运用非常广泛的一种终末期治疗手段之一,髋关节置换分为全髋关节置换和半髋关节置换两种。因为一些人对手术的一无所知及对术后预后的恐惧,所以我们现在就来简单学习一下。

  髋关节由股骨头和髋臼节面组成,可想而知了,全髋就是股骨头和髋臼一起换掉,换言之,半髋就是只换其中的一个,如股骨颈骨折但不涉及到髋臼便可以考虑半髋置换,或者说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生骨折时,也可以考虑半髋置换,因为老年人的活动量少,10-15年的使用寿命足够让老年人终身使用了,且半髋手术创伤小,手术时间快,术中出血量少,术后的并发症也相对较少,但是要是一个70岁以下的患者,活动量大,对金属的股骨头及髋臼骨面的损耗较大,因此在选择上就因选择全髋关节置换,已避免早期并发症的产生,选择好了手术方式,那么预后又是一个让人迷茫的问题了!

  其实只要记住术前做好生活习惯的锻炼,如在床上如厕,卧床饮水、进食,手术以后数小时后就可以开始股四头肌、患侧外展肌群的收缩锻炼,以及踝泵运动及足趾活动,但是还是要牢记这些动作!

  术后躺在床上时,两腿之间一定要放上梯形枕或者有一定厚度的枕头,避免髋关节过度内收,因为手术之后韧带有一段时间的恢复期,这段时间两个关节极不稳定,很容易就会脱位,影响预后。除了这个这些动作也不能做——弯腰系鞋带、坐过低的板凳或马桶,跷二郎腿、久坐或久站、将上身扭向手术侧,原因和上面说的一样!我们一般希望患者在允许的情况下早下床活动,因为活动的增加可以预防许多并发症的发生,如心肺功能、机体各循环,术后下床活动时也要避免负重行走,推荐用一些助步器、拐杖等辅助工具,有助于减轻髋部的压力,下床行走时家属一定要在旁协助哦!避免跌倒造成二次伤害哦!

  简单的学习了一些关于髋关节置换的小贴士,希望可以帮助到一些正在迷茫的人!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髋关节;置换;预后;人工髋关节;治疗手段;股骨头;终末;并发症;老年人;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