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从口入”:吃出来的疾病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黄允允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天已来临,一些疾病也在蠢蠢欲动,消化科的病号因此越来越多,其中原因之一,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吃。这些年来,无论一条腿的、两条腿的、三条腿的还是四条腿的,无论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就没有我们不敢吃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那些吃出来的毛病。

  一、急性胰腺炎:暴饮暴食是最主要诱因,极易诱发急性胰腺炎,特别是过量饮酒,酒精中的乙醇能直接损伤胰腺组织,还可刺激胰液分泌、引起Oddi括约肌收缩,导致胰管内压力增高,胰液进入胰腺组织间隙而引起胰腺自我消化,重型胰腺炎病情险恶,可导致休克,病死率高。

  二、胃肠道炎症:在我们人群中最常见,通常与进食冷、硬、辛辣刺激、不新鲜的肉制品、或者是太过油腻的食物,常见于夏秋季节,通常表现于腹泻、恶心、呕吐不适 。

  三、高血脂、高血压:通常晚餐经常进食肉类、油腻的人比经常进食素食的人血脂要高出3~4倍左右,而如果你已经患有 高血压、高血脂,若还是经常进食肉类食物,这无非就是火上浇油,只会使病情加重或恶化下去。

  四、胃癌:长期食用霉变食品、咸菜、烟熏和腌制鱼肉,以及高盐食品,可增加胃癌发病率,烟熏和腌制食品中含有高浓度硝酸盐,可在胃内合成亚硝酸盐,再与胺合成致癌的亚硝胺,流行病学研究提示,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正确储藏食物,可降低胃癌发生率。

  五、大肠癌:晚餐食用过饱,必然有些蛋白质不能被完全消化吸收,这些物质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产生一种有毒有害的物质,再加上睡眠时肠蠕动较慢,相对延长了这些物质在肠道的停留时间,促进大肠癌的发生。

  除了以上,由于饮食导致的疾病数不胜数,还有心脑血管类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等等,几乎八成的疾病都与饮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如今,人人都懂“健康是金”的道理,但健康不适一朝一夕就可以得来的,而是长期科学的生活日积月累的结果,规律、干净的饮食,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我们以后追求的生活方式,而不是胡吃海喝,伤害的只有自己的身体。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疾病;消化;进食;春回大地;病号;胰液;急性胰腺炎;胰腺组织;大肠癌;高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