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揭秘麻醉手术部
2019年04月2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李琴飞

  在电视剧当中播出需要到医院手术治疗时候的镜头时,往往大家看到这么一幕:家属焦急的在紧闭的手术室门外来回踱步想着法子的找到能够看见手术室内的情形,此时门的缝隙应该是唯一方法,紧贴门面缝隙,甚者跪于地面,查找最大化的视野,以此来看到手术室内的情况。今天将为大家揭开我们神秘的麻醉手术部!

  我们麻醉手术部是由麻醉科医生和手术室护士(其中还包含了复苏室护士)组成,我们的工作基本都在手术间内完成。首先要让大家知道为什么手术室不能随便进入,而且穿的工作服也和病房医护不一样,口罩帽子必须标配呢?因为手术室字面意思就是手术的地方,为了防止手术感染就需要一个绝对的无菌环境,无论开刀医生、麻醉师、护士,还是手术室内搞卫生的后勤人员只要进入麻醉手术部室内都得个个必须更换麻醉手术部专用工作服和鞋子且戴好口罩帽子规定着装,严格控制各类人员的进出。手术室内的每个手术间每天都有层流开放净化空气,有健全的感染监控领导小组定时的来监测检查,保持手术室内安静、清洁、恒温,保持适宜的温湿度,有严格的区分无菌物品通道、工作人员通道、手术患者通道和污物通道,分道同行,互不干扰,以保证洁净手术部空气的洁净度及手术流程的规范。这些可都是强制性措施哦,有章可循的,所以手术室内的环境大家尽可放心!

  病人经医生确诊需要手术后,病房里面的医生护士会做好常规的术前准备,比如签手术同意书、皮试、备皮、更换手术衣裤、禁食禁饮宣教等,这里需要提醒一点:为什么术前必须禁食禁饮?目的是防止麻醉过程中食物从胃里返流至食道,被误吸到肺里,麻醉药物也会引起一定的恶心呕吐,患者被麻醉后虽然没有意识,但是还是会出现恶心呕吐,一旦食物进入肺里就会出现肺炎甚者严重的出现窒息,如果病人不按照禁食禁饮那么将无法进行手术,取消当日手术。当然术前一天我们手术室的护士也会按照《术前访视单》的内容和程序来进行有效的沟通,获取信息,有特殊情况需及时与主刀医生、麻醉师、护士长反馈。同时麻醉师也会术前访视,按照《麻醉前访视单》、《麻醉知情同意书》、《告知书》来获取信息,根据病情建议怎么样的麻醉方式,是否需要镇痛泵等,这些看似繁琐且重复的询问交代都是对病人的负责以及更好的全面了解病人的全身情况,为病人在手术麻醉过程中保驾护航!

  手术当日,由我们麻醉手术部的准备室护士通知病房,根据病情的轻重以及手术通知单是否需要后勤人员平车接送还是有病房护士直接护送走路过来。病人由病房护士护送至麻醉手术部的准备室门口,此时的我们准备室的护士已在门口等候,与病房护士做好交接,看病人是否符合手术的衣裤、帽子及鞋套,更换手术室内病人鞋,查对病人姓名,住院号,床号,手腕带,诊断,手术名称,皮试结果,备皮,有无禁食禁饮,活动假牙首饰有否拿下,植入物,药物食物过敏史,手术部位和标识,有无留置针引流管胃肠减压及标签,全身皮肤完整性,术中用药,各项检验检查结果,影像学资料等。与病房护士交接清楚后我们准备室护士引导病人入准备室,安置好病人后,护士会给病人扎一软针(浅静脉留置针)输液,这软针比平时输液的针要稍粗一点。手术相对大点的就还需要至麻醉准备间扎深静脉留置针(一般首选脖子两侧的颈静脉)和动脉留置针(首选双手腕处的桡动脉)。同时手术间内的巡回护士根据手术通知单来核对相应手术间需要手术的病人,与准备室护士病人再次核对病人姓名,住院号,床号,手腕带,诊断,手术名称,皮试结果,备皮,有无禁食禁饮,活动假牙首饰有否拿下,植入物,药物食物过敏史,手术部位和标识,有无留置针引流管胃肠减压及标签,全身皮肤完整性,术中用药,各项检验检查结果,影像学资料等。核对再核对,容不得一丝差错。全部核查正确将由后勤人员推床至相应的手术间。到达手术间,此时主刀医生,麻醉师,洗手护士已经在手术间等候病人,将病人换床到手术间的手术床,安置好病人生命监测仪连接,由麻醉师,主刀医生,巡回护士三方核查第一遍。核查正确后将由麻醉师实施麻醉,麻醉药物起效很快,病人马上就感觉想睡觉了,不慌,安心睡吧,我们要的就是这个结果。麻醉医生会马上进行气管插管,以最快的速度将一塑料软管经过病人的嘴巴插入气管内,然后接通呼吸机。该机器能将氧气和气体麻醉剂吹入患者肺内,这样患者就能持续地被麻醉,并且给患者的身体提供需要的氧气。所以不用担心害怕手术过程中清醒了。巡回护士和医生安置手术体位,主刀医生助手们洗手护士都严格按照外科手消毒,无菌原则给手术部位消毒,铺无菌布单,核对器械纱布缝针数目,摆放器械连接好仪器,动手术刀前第二遍三方核查,核查正确正式开始手术。

  手术顺利结束,核对器械纱布缝针数目与术前一致,离开手术间前第三遍三方核查正确,由麻醉师巡回护士护送病人至复苏室。连接生命监测仪,巡回护士与复苏室护士做好交接。病人在复苏室逐渐苏醒,恢复自己的呼吸后,麻醉师将会拔除气管插管,清除气管内的痰液,唤醒病人,麻醉师会问病人名字及一些问题来确定是否清醒。由于插管的软管对气管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所以在手术后的几天患者都有可能感觉嗓子有点疼、痒、想咳、有痰等,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可以通过适当的雾化治疗来缓解。病人完全清醒,各项生命体征稳定后由麻醉师和复苏室护士共同安全护送病人回病房,与病房护士做好交接工作。

  了解完您还感觉神秘害怕吗?简单点说其实就是进去睡几个小时,其他的事交给我们,安心配合我们的工作,信任我们,是对我们麻醉手术部最大的支持与鼓励!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麻醉;护士;麻醉师;手术室;病房护士;主刀医生;禁食;后勤人员;手术部位;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