痒痒痒!周末逛了一圈西湖,这里居然肿得像核桃
2020年07月2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婧

  赵小姐(化名)是办公室文员,每天对着电脑,这阵子,她总觉得眼睛干涩、眼泪多,她以为是用眼过度,也尽量注意少看手机,少看电脑屏幕,经常让眼睛休息,可是眼睛的不适感并没有消失。

  周末,赵小姐带着孩子逛了一圈西湖,第二天发现,眼睛周围的皮肤都红肿了起来,像个核桃。“奇痒无比,我知道不能揉眼睛,但是实在是控制不住。”赵小姐说。又过了一天,赵小姐发现眼睛周边的皮肤开始蜕皮,不适感加剧,于是不得不来到了浙江医院三墩院区。

  01

  过敏性结膜炎,发病率很高

  浙江医院眼科副主任温积权副主任医师接诊了赵小姐,他问了患者一个问题,你是不是有过敏性鼻炎?赵小姐说自己的过敏性鼻炎确实经常发作,以前也测过过敏原,尘螨、柳絮、花粉等均容易过敏,平时可能皮肤过敏的情况也比较多,但是没想到眼睛的不适也是因为过敏。“平时眼睛经常不舒服,我一直以为是用眼过度,没往过敏这方面想。”赵小姐说。

  温积权仔细地为赵小姐检查,确定她为过敏性结膜炎,并给她配了对症的药物,赵小姐使用两三天后,症状得到明显的缓解。

  温积权说,门诊中,像赵小姐这样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不少,尤其是在每年的春季和春夏季交接的时候,患者平时有过敏史,接触了过敏原,就会出现症状。据统计,过敏性结膜炎的全球发病率为20%~30%,是一种很常见的眼科疾病。

  02

  如何判断过敏性结膜炎?

  温积权表示,过敏性结膜炎是由于接触过敏原而引起的结膜炎症。引起过敏性结膜炎的过敏原有很多,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当中,比如说春天的时候会有花粉、柳絮等这类物质,其次是大家日常接触的化妆品、隐形眼镜及其护理液等,另外动物的皮毛、空气中的尘螨、尘土颗粒都会引起过敏的情况。

  很多人都以为,过敏性结膜炎与免疫力有关,其实患者大多是家族遗传的过敏体质,且并无高发年龄的区别,与身体抵抗力的强弱也无关。

  那么,如何辨别是否患了过敏性结膜炎呢?

  眼睛红肿、发痒是过敏性结膜炎的最主要表现,但并非所有的结膜炎都会眼睛奇痒,如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患者。过敏性结膜炎眼睛的分泌物多为丝状半透明的,而病毒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有感冒发烧症状、耳前淋巴结肿大等体征。过敏性结膜炎虽然不是疑难病,却非常难受。

  03

  这样应对过敏性结膜炎!

  1.避免接触过敏原:在容易过敏的春夏季节,空气中飘动的花粉、漫天的柳絮首先侵犯的就是眼睛,这种时候出门就是注意做好防护措施,戴上护目镜和口罩。

  2.过敏症状的治疗:急性发作期使用抗组胺药和肥大细胞稳定剂双效药物,如帕坦洛滴眼液,症状严重可联合使用低浓度的激素滴眼液,如0.02%氟美童滴眼液,使用人工泪液可在稀释过敏原的同时,有效修复眼表微环境。

  3.可做眼部冷敷,可降低眼睛局部温度,减缓过敏细胞活性,减少过敏化学物质的释放,减缓过敏症状。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过敏性结膜炎;小姐;过敏;过敏原;办公室文员;电脑屏幕;柳絮;发病率;花粉;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