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医生从他这里,取下带倒刺的鱼钩
2020年06月23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玲珑

  前一段柳絮、杨絮、梧桐絮齐飞的时节,耳鼻咽喉科医生都在忙什么?

  在浙江医院三墩院区耳鼻咽喉科,很多就诊患者毫无例外都是鼻炎患者,不过让人有些意外的是,近期咽喉反流患者爆棚,而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鱼钩受害者也不是个例。

  散步中的他,竟被鱼钩钩住了耳朵

  水光潋滟晴方好,春天的杭州,气温宜人,景色醉人,即使不去西湖,杭州人也能在家门口小公园找到满眼的新绿和鲜花,小河边还经常能看到三三两两钓鱼的人。61岁的方先生(化名)完全没有料到,这样的闲适环境下竟“埋伏”着危险。

  当时正在散步的方先生,经过一棵树,忽然觉得左耳一阵剧痛,像是被钩了一下,轻轻拨了一下,竟真是被什么东西钩住了,再拨,疼痛加剧……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被什么东西“咬”住了,费了半天劲,终于把钩子连着的线小心翼翼地从树上取了下来,直奔医院。

  来到三墩院区,浙江医院耳鼻咽喉科吕慧洋医师对方先生的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原来是一根带倒刺的鱼钩,并且因为被弃用太久已经生锈还带着泥土。通过急诊手术,取出了“惹祸”的鱼钩,“幸好患者当时没有使用蛮力硬是将钩子取出,弄得不好,鱼钩上的倒刺要是断在组织里面,处理起来更麻烦。”吕慧洋说。铁锈上带有的破伤风梭菌和泥土上的各种细菌,也让患者的受伤部位面临着感染的风险,方先生在接受了深度创口冲洗,并打了破伤风针后,这才离开了医院。

  浙江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许敏达主任医师说,近期,科室里接诊了好几例被鱼钩钩到身体部位的患者。有人是自己钓鱼,甩钩的时候不小心甩到了自己的脸上;有人是陪朋友钓鱼,一个不注意,鱼钩竟然钩到了鼻子上……许敏达提醒,春夏季,水边钓鱼的人多了,大家一定要小心远离垂钓者。一旦被鱼钩勾住,尽量不要触碰以及压迫伤口,避免二次损伤,更不要盲目地把异物取出,因为鱼钩大部分带倒刺,如果自己盲目取出的话,伤口有可能扩大,也有可能导致异物断落在创口内,像方先生这样的情况,如果处理不当,严重者造成耳廓软骨膜炎,会导致耳廓畸形等。

  吃得多动得少,咽喉反流找上门

  咽喉反流性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但是近期就诊患者这么多,是许敏达意料之外的。徐女士今年47岁,吃饭、上班都正常,但是空咽口水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咽喉里有异物感,难道疫情期间宅家,宅出肿瘤了?来到三墩院区耳鼻咽喉科,经过医生的详细检查,她被诊断为咽喉反流。

  所谓咽喉反流性疾病指胃内容物异常反流入酸至咽喉部进而到达喉腔、口咽、腭咽、鼻咽,甚至到达气管等,引起咽喉部一系列临床表现。疫情期间宅家,很多本来就有胃部不适的患者进食量大,运动量又少,增加了胃排空的时间,从而导致了咽喉反流的发病。此外,精神心理因素和咽喉反流有密切的关系,焦虑紧张的抗疫情绪,也让部分人高度怀疑自己咽喉部存在异物,趁着复工复产,来医院查个安心。

  许敏达说,咽喉反流与很多不良饮食习惯相关,他提醒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这些:

  1. 饮食:对于胃酸过多的患者,不要进食过多酸性食物,饮食搭配要合理,晚餐要清淡,减少脂肪含量多的食物摄入。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吃过冷过热食物;睡眠前3小时不要进食,避免巧克力、碳酸饮料、红酒、热茶、咖啡等。

  2. 体位:餐后应保持直立位,避免弯腰、剧烈运动、过度负重等,上述活动会减少胃肠血液供应,影响消化吸收,引起胃动力减弱,增加反流机会。夜间睡眠要将头部适当抬高,使胃内容物不易反流到咽喉部。

  3. 生活方式:烟酒可影响机体抗酸机制,延迟胃排空,减低粘膜抵抗力,增加胃酸分泌,因此,有咽喉反流的病人当然就需要戒掉了;女性患者要避免穿紧身束腰的衣服,以降低腹腔压力,增加胃内容物反流。适当运动,加速胃排空。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咽喉;鱼钩;耳鼻咽喉科;异物;倒刺;柳絮;内容物;钓鱼;医生;排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