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阳光大男孩,为什么十几年不敢伸手、不穿短袖?
2020年07月2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婧

  18岁的小亮(化名)看上去瘦瘦的,他伸出两条胳膊,脱下了上衣,看了看自己的双臂,笑着让医生拍照。右臂上,还有着清晰的手术痕迹,对于小亮来说,这是他人生的“高光”时刻,他终于可以露出自己的胳膊了,接下来这个夏天,他也终于可以穿上短袖了。

  01

  7岁那年,他摔了一跤

  小时候的小亮,是个顽皮又可爱的小男孩,也是爸爸妈妈宠爱的孩子。这一切,都在那次骨折之后戛然而止。

  那一次小亮不小心摔了一跤,妈妈当即查看,发现手臂肿起来了,“不好,可能是骨折了。”妈妈立即把小亮送到了当地一个小诊所里,骨科医生判断小亮确实是骨折了。“当时没做过多的处理,我们也不懂,以为自然而然会长好的。”小亮的妈妈说。

  小亮的胳膊里断了的骨头就这么自然生长着,没过几天,不疼了,几个月后,慢慢发现小亮的胳膊有些异样,左手胳膊伸出来是平平整整的正常状态,可是右边的胳膊却开始弯曲,往外翻转。

  小亮爸爸妈妈带着他又去看医生,当地医生告诉他们,这没有太好的办法,只能等他自己长。就这样,小亮带着“伤痛”慢慢长大。

  随着年龄增加,小亮开始明显感觉到自卑,自己的胳膊和别人的不一样,慢慢的,他夏天不穿短袖的衣服,一群人聚餐,他从来不敢把自己的右手往外伸,他还不愿意去上学,因为怕同学笑话……整整11年,小亮始终被一次骨折带来的连锁反应困扰着。

  02

  做个手术能好吗?他迫不及待

  转眼,小亮到了18岁,他一直记得,以前的医生说,要动手术改善手臂的问题,一定要等到成年,他终于等到了。

  小亮和妈妈来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找到了浙江医院骨科(一)主任茹选良主任医师。茹选良仔细查看了小亮的右臂,直呼可惜:“这本来就是个小问题,当时骨折的时候如果处置得当,根本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可怜这孩子,在自卑中过了那么多年。”

  等了十几年的小亮终于被推进了手术室。茹选良团队通过截骨给小亮进行右臂矫正畸形。茹选良说小亮骨折的时间发生在十几年前,当时没有得到很好的固定和处理,骨头生长畸形,手术相当于给小亮右臂的骨头进行一个“整形”,通过截骨,植入钢钉,重新固定,让患者的右臂恢复正常的外形。

  为了防止骨骼急性矫正过程中损伤尺神经的可能,浙江医院麻醉手术部在这次手术中进行术中唤醒麻醉。浙江医院麻醉手术部主任夏燕飞主任医师介绍,术中唤醒的麻醉,通过精细化的TCI+BIS术中麻醉深度管理,以及在对于术中恶心呕吐以及唤醒后烦躁的细节把控,来达到配合手术,减少并发症的目的。夏燕飞和麻醉手术部顾梦婷医师为小亮实施了麻醉,该麻醉方案让患在术中能够与手术医生进行交流,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手臂的神经功能,术后患者无不良记忆和体验。

  03

  11年,终于等来了灿烂一笑

  病房里的小亮开朗多了,笑容也更加灿烂了,他时不时看看自己的胳膊,比较一下左右两条胳膊,这一次,终于可以伸直右臂了。

  茹选良说,小亮这样的患者非常可惜,如果当时处理得当,不需要受11年的苦,这对于一个成长中的孩子来说,代价太过惨痛。

  儿童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再加上喜欢活动,因此容易出现磕磕碰碰这种情况,意外时常容易发生,儿童骨折便是很常见的,茹选良提醒,家长在遇到儿童骨折这种情况之后,一定要镇静并及时采取急救处理办法,然后根据孩子情况尽早送到专科医院就诊。

  孩子发生骨折了,一定不要惊慌,而应该保持镇静,对于情况紧急的状态下,可采取如下几个方面的急救措施。

  在看到骨折大出血的时候,一定要赶快寻找止血带进行止血,比如上肢出血,那么可将止血带扎在手臂三分之一的地方,而如果是下肢出血,那么应该在大腿上三分之一的地方,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可将止血带放松几分钟,然后再重新绑上,这样可减少肢体因为缺血而出现坏死。

  如果是开放性骨折,注意避免诱发感染,同时也应该注意不能在伤口上潦红药水、紫药水或擞止血融。可以用干净的凉开水冲洗伤口上的脏东西,并将湿纱布敷在上面。

  对于儿童骨折的部位,要做好固定工作。在有夹板的情况下可用夹板固定,如没有,可根据现场的情况,比如用木条、树枝等代替,并用绳子固定好。对于找不到固定物的情况,可将上肢固定在胸部,或是将下肢捆绑在一起。对于在从高处摔下来的情况,要想到是脊椎骨折,要限制孩子的活动,并尽量用硬的东西抬走孩子。

  在确定儿童骨折之后,要密切观察孩子的情况,特别是看肢体远端皮肤的情况,是不是发红,温度是不是正常,如有肿胀等情况,必要的时候还应该重新固定。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胳膊;右臂;骨折;医生;麻醉;儿童骨折;孩子;止血;手臂;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