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妈妈注意了,8岁女孩早发育,原来竟是它……
2020年07月2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玲珑

  方方(化名)和妈妈现身浙江医院三墩院区中医儿科生长发育专病门诊的画面,让浙江医院中医内科任璇璇中医师有些皱眉。孩子的眼睛就没有离开手机,而略显烦躁的妈妈在一旁多次催促“别玩了”“眼睛搞坏了”,甚至多次上手想要抢下孩子手里的手机,但都被孩子躲开了……可怜天下父母心,方方这次前来就诊,其实是因为另一个难言之隐——乳房早发育。

  疼疼疼

  8岁女孩总说这里疼

  方方8周岁,身高132cm(高于正常值1个标椎差)。从小到大,对于她的“长势”,身高均普通的父母还是比较欣慰的,所以孩子喜欢吃荤菜吃零食,对“水果之王”榴莲情有独钟,他们也都一一满足。直到几个月前,孩子在洗澡时被妈妈发现乳房明显突起,仔细询问,方方才说自己双侧乳房已经疼了一阵了,尤其是左侧疼痛明显。早发育!在孩子同学妈妈推荐的下,方方服了2周中成药,胸部还是疼,不放心的妈妈才把孩子带到了医院。

  在方方的同班同学中,乳房发育在吃中成药的小姑娘不是个例。方方乳房可触及硬结3~4cm,骨龄9岁,但好在性激素正常,让她妈妈的心头大石终于落了地。方方的中医诊断为肝火上炎,任璇璇治以平肝潜阳、软坚散结,服用中药2周后,方方乳房疼痛消失,1个月后结节变软变小,2个月无明显结节后她停药了。

  吃吃吃

  原来她是个榴莲控

  方方乳房早发育,跟晚睡、钟爱电子产品、缺乏锻炼等因素都有关系,还有一个饮食特点也不容忽视——她可是个榴莲控!之前因为孩子喜欢,家里几乎每周都要买两次榴莲,每次方方一个人总能干掉一大块。难道榴莲里含有雌激素?

  无独有偶,方方的同学佳佳(化名)最近也因为乳房早发育来到任璇璇这里就诊,佳佳妈妈思来想去想去,除了晚睡,运动少,也就是零食吃得多,之前孩子甚至把一大袋桂圆干当零食吃了个精光。

  任璇璇表示,有些妈妈觉得孩子身体瘦、弱,就会给孩子吃些燕窝、冬虫夏草、人参、桂圆干、荔枝干、沙参、黄芪等,这些东西是非常好的食疗食物没错,但这些食物性质大都偏温热,对小孩子来说有些“凶猛”,孩子的身体承受不了。而榴莲更是大补水果,含有的热量及糖分都较高,熟透的还可能包含酒精的成分,孩子吃了营养过剩会导致发育异常。

  给大家的榴梿进食建议

  ● 从个人体质方面来说:榴梿性热,体质偏热(如口干、长痘、便秘)的人要少吃,普通人也要适量食用,避免上火;还应避免和酒等属性偏热的食物同吃。

  ● 就疾病饮食禁忌而言:榴梿糖分高,糖尿病者不宜吃,过胖者应注意其热量;榴梿也是高钾水果,肾脏病、心脏病患者应慎吃;罹癌患者或有发炎症状的人也不宜食用。

  急急急

  孩子大半年不长个

  跟方方、佳佳大相径庭的是,3岁男孩成成(化名)却被矮小症困扰着。成成身高94.5cm(低于正常值1个标准差),生长激素也正常,可他就是大半年一寸都不长,全家人跟着干着急。

  “脾胃内伤,百病由生”,脾和胃有受纳、腐熟和运化的作用(消化和运输的作用),化生成营养精微物质,滋养全身。任璇璇说,对于脾胃虚弱的儿童来说,可出现面色发黄(或出现花斑)、头发稀疏、消瘦、脘腹胀痛、厌食、恶心、呕吐、嗳气、腹泻等症状,更有甚者,影响到生长发育。所以,孩子不喜欢吃饭,或者有一些不管怎么吃都不长个,很可能是脾胃出了问题。

  结合睡眠易盗汗、易感冒、晨起喷嚏连连等身体表现,任璇璇诊断成成为脾肺两虚证,治以健脾补肺。对症服用中药1个月后,让成成全家人喜大奔普的消息传来,孩子的身高长了1cm!此外,他的睡眠也安稳了,鼻炎、感冒都没有发作。

  防治儿童性早熟须知

  浙江医院中医内科杨敏春主任中医师说,中医认为儿童性早熟的主要病因在肝肾两脏,男子以肾先天之本,女子以肝为先天之本,如果肾阴肾阳不相调和,肾阴不足,相火旺盛;或者因为疾病或饮食、情绪原因,导致肝失疏泄,肝郁化火,肝火上炎,导致天葵早至,都会引发性早熟,部分患者也会引起最终身高不理想。

  无论中医还是西医,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这些防治儿童性早熟的知识你要知道:

  饮食方面

  1.避免多食油腻汤、肥肉、奶油、炸鸡等,忌各种饮料、膨化食品,肥胖孩子更易发生性早熟。

  2.在青春期前、中期不吃或少吃性激素含量高的食物或者大量高蛋白食物:蜂皇浆、蚕蛹、动物初乳,饲养的鸽子、鹅、鸡、猪肉,养殖的鱼虾、黄鳝、甲鱼等,反季节水果蔬菜。

  3.禁止滥用保健品、口服液,如营养粉、燕窝、增高保健品、多种维生素;人参等滋补类中药要在中医师指导下应用,桂圆、荔枝等温补水果也不可多食。

  4.禁用转基因食物。

  生活起居方面

  1.禁用成人护肤品及可能含有激素的儿童护肤品。

  2.家长慎防小儿误食避孕药物。

  3.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过多的使用电子产品除了会对眼睛健康带来不利影响,还可能成为性早熟的诱发因素,因为强光照可导致褪黑素水平降低,诱发性早熟。

  4.避免熬夜晚睡,睡觉不开小夜灯。晚睡影响脑下垂体对性荷尔蒙的正常调节,从而容易出现性早熟。

  5.不看言情剧等儿童不宜的作品。

  6.避免环境污染,含氯类农药的过度使用。

  7.控制体重,注重体育锻炼。

  浙江医院中医内科

  小儿生长发育专病门诊

  时间:周二全天、周四全天、周六上午(三墩院区)

  地点:三墩院区门诊大楼4楼4诊区

  坐诊医生:浙江医院中医内科任璇璇中医师,中医内科学博士,擅长应用中医药诊治小儿矮小症、性早熟、肥胖症等疾病。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孩子;乳房;妈妈;医院中医;发育;中医师;生长发育;内科;榴莲;榴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