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蚕豆大结节变成巴掌那么大!两个年龄段最易中招
2020年07月2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婧

  在门诊复查的赵奶奶(化名)正在仔细询问自己的病情,“我恢复得很好,谢谢马医生,现在基本上感觉不到异常,走路也很稳,如果不是及时找到你们,真不知道会怎么样呢。”赵奶奶不停地感谢着浙江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主持工作)马波主任医师。

  5年的结节,没想到迅速发展

  赵奶奶已经85岁了,她觉得自己的身体还比较硬朗,也算是很满意。5年前,赵奶奶发现右侧乳房肿块,差不多有蚕豆大小,没有红肿,摸上去也不疼,她和家人觉得年纪大了,这些都不是什么大事,也就没多做处理,并没有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

  没想到,最近这段时间,赵奶奶发现右侧乳房明显增大,有左边的两倍左右,随着一侧乳房的增大,赵奶奶无法保持身体的平衡,走路都渐渐走不稳了,她这才意识到可能问题严重了,于是来到了浙江医院三墩院区乳腺外科就诊。

  乳腺B超显示,右乳探及混合回声团块,估测范围约17.216.18.4cm,如此大的“肿块”,赵奶奶随即被收治入院进行下一步的治疗。

  手术!家人一致决定

  赵奶奶平时身体状况还比较稳定,除了高血压和痛风史,没有其他基础疾病,家人们也一直对她的身体比较放心,没想到,她的身体里,藏了这么大一个“定时炸弹”。为了赵奶奶的生活质量,也了解了手术的过程,赵奶奶的家人一致决定要进行手术。

  住院后的赵奶奶在检查中还查出了房颤,乳腺外科联合心血管内科、麻醉手术部进行了会诊,为赵奶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为了让赵奶奶安心,马医生把赵奶奶的手术安排在了当天第一台,早上8点多进手术室,没多久,赵奶奶的手术就完成了,切除的肿瘤体积很大,即便是做过抽出积血处理的组织都有118cm大,病理检查显示赵奶奶的乳腺肿瘤为恶性粘液癌伴出血。

  术后,赵奶奶很快进入普通病房,恢复良好。她说,轻松了很多,走路再也不担心走不稳了。根据赵奶奶肿瘤的性质,术后的治疗,也只需要进行内分泌治疗即可。

  定期复查的赵奶奶对现在的状况表示满意,“幸亏做了手术,不然我真的只能躺在床上了!”

  高龄乳腺癌患者需积极进行治疗

  马波表示,这两年,高龄乳腺癌患者在临床中越来越多见,随着老龄化和老年人对生活质量的要求,积极进行治疗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老年乳腺癌在临床上90% 以上表现为乳腺肿块。肿块早期无疼痛等不适、增长速度较慢而常被忽视,或因社会、经济等因素而致就诊时常为晚期。少数病例在临床上以乳头糜烂就诊。另外,临床上也偶见因骨疼痛( 骨转移) 或呼吸困难( 胸膜或肺转移并胸水) 就诊而最后确诊为乳腺癌的患者。

  一些老年女性认为年事已高,尤其是自己早就绝经,不会得乳腺大病。实际上并非如此,75岁以后的女性也会得乳腺癌。“现在乳腺癌发病其实两头都多,一头是年轻人,另一头就是50岁~65岁的中老年人,乳腺癌和绝不绝经没有关系。老年人由于全身血供慢,乳腺癌的病程发展相对年轻人也会比较慢,但有一点需要注意,她们一旦出现新发肿块,70%~80%都为恶性。”

  马波提醒,高龄女性也要关爱自己的健康,做好乳房自检,有条件的话半年~1年就可以做一次B超,1~2年再做一次钼靶。子女们也要时常关爱妈妈的健康,不要忽视平时的一些小毛病,有乳腺肿块要及时带老人就诊治疗,预后会好得多。

  马波同时也提醒女性做好乳房清洁与保健。她说,正常情况下女性的乳头是不会瘙痒的,当出现局部瘙痒时,应时刻关注乳房皮肤的改变,如果伴有乳头及乳晕色素减退斑点,呈网眼状时要高度重视,这很可能就是湿疹样乳腺癌。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奶奶;乳腺癌;乳房;乳腺癌患者;就诊;治疗;医院乳腺;主任医师;乳头;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