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孙黎明一行前来调研
2020年07月2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婧

  6月11日上午,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孙黎明,妇幼健康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张万恩,宣传处处长林莉,合作交流处调研员牛方正等一行来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进行调研。

  浙江医院党委书记严静,院长洪朝阳,副院长黄勍栋、金肖青、宋柏杉等院领导以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会。

  智慧医疗、西湖模式……

  助力浙江医院两院区协同发展

  严静做相关汇报。他指出,浙江医院进入两院区协同发展新时代,医院在创新医联体模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国际交流合作、“老年病专科联盟”建设、重点优势学科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医院不断尝试、深入推进,从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到积极推进“两卡融合、一网通办”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三墩院区推出崭新的就医模式——诊疗中心制,脑科中心、康复医学中心、骨科中心、妇女儿童友善医疗中心、心脏中心、胸痛中心等诊疗中心制模式打造“最多跑一次”2.0版本;各种黑科技、信息化手段助力实现患者就医“最多跑一次”……种种举措,均致力于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

  严静指出,浙江医院致力于智慧化医院的创建,三墩院区打造全数字化手术室,引进人工智能辅助影像诊断,炫酷黑科技发药机器人进入药房,小车物流在轨道上来回穿梭,人工智能+机器人终端走入门诊和病房,秉承“院中院”先进理念医学模拟中心投入使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优势,推出“云端续方、送药上门”服务,在省级医院中首批推出互联网复诊省级医保配药服务;国内首创“电子陪护证”,严格落实“一患一陪护”;率先推出“诊前机器人”,让门诊医生可以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了解预约病人的情况……不懈努力和创新之下,智慧医院不断腾飞。

  严静还对“西湖模式”作了重点阐述。他说浙江医院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全新的医疗照护模式,将经三甲医院治疗后相对稳定的急性后期或尚需各种医疗照护的病人转送到基层医疗机构,使得病人可以获得一个连续的优质的诊治过程。这样既可以让病人不会滞留于床位非常紧缺的三甲医院,又不至于回到家中无法得到后续的康复治疗。2017年下半年,浙江医院与西湖区政府签约托管西湖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实行“病区医疗托管,门诊重点扶持”模式,建立服务形式包括呼吸照护病房(RCW)、急性后期照护病房(PAC)、急性整合性病房以及三管病人康复与照护、安宁缓和医疗病房等多项中长期医疗与照护服务模式。在社区医院开设“三甲标准病房”,集社区康复、医养融合、安宁照护的有机结合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打通医养护康一体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获得良好的社会口碑。如今,“西湖模式”初现成效并深化推广。

  发展潜力巨大

  百姓有所“呼”,浙江医院有所“应”

  孙黎明一行仔细听取了严静的汇报,她高度评价了浙江医院在积极贯彻落实省卫健委相关部署,扎实推进“1+5”改革发展攻坚战,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助推医改新进程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创新,她表示浙江医院是一家有历史、有文化、有创新精神、有发展潜力的医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浙江医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体现了应有的担当。

  孙黎明对浙江医院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继续发挥优势学科,进一步做大、做强干部保健工作。浙江医院有着优良的传统和历史传承,在干部保健工作中卓有成效、成果斐然,希望继续有所作为并稳步发展。

  二是继续推进机制、体制的创新,走在医院改革的前列。创建“西湖模式”、成立“老年病专科联盟”等,都是浙江医院创新能力的体现。现代社会,老龄化趋势明显,养老问题是各个医疗机构必须考虑的问题,浙江医院创新养老模式,首先施行并创建了“西湖模式”,构建了大城市医院-社区-家庭之间无缝转诊的养老新模式,这是卓有成效的探索并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养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的结合将是新的趋势,希望浙江医院继续发挥专业机构的优势和特长,积极、多方探索养老的新模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三甲医院的服务,并由此反过来促进相关专业和学科的发展。

  三是继续创新就医模式。浙江医院首创诊疗中心制,这是医院创新的新探索、新实践,体现了现代医院管理的理念和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也是现代医院发展的方向,这样的探索很有价值也很有意义。随着医院数字化、信息化的发展,精细化的管理和模式的创新,能够不断提升患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墩院区建院之初,并没有设置儿科和产科,周边百姓强烈呼吁开设这些科室,浙江医院及时听取了百姓的呼声,调整设计方案,开设百姓迫切需要的科室。百姓有所“呼”,浙江医院有所“应”,这是一家创新型医院的担当和探索,也希望医院继续保持探索和创新的能力,为患者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不断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孙黎明的讲话并进行了交流。严静表示,浙江医院将认真领会落实省卫健委的部署,省卫健委的肯定和信任,是医院不断前进和发展的动力。接下来,浙江医院将积极发展优势学科,不断推进机制的改革和创新,推进医院智慧化建设,将“西湖模式”打造成浙江省医养护康一体化建设标杆,继续领跑“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为患者交上满意的答卷,向省卫健委提交满意的成绩单!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浙江;孙黎明;西湖;调研员;浙江省;病房;创新;最多跑一次;西湖模式;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