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准新娘因脖子疼被紧急喊停婚礼!这种病“重男轻女”
2020年07月28日 来源: 吴玲珑

  女性做了传统的甲状腺手术,脖子底下一道疤痕,冬天的时候还能穿高领、戴丝巾遮一遮,夏天的时候,总是不经意会露出来。马上要拍的婚纱照怎么办?还有婚宴上要见那么多亲朋好友怎么办?

  不想做个被人指指点点的刀疤新娘,26岁的小林(化名)找到浙江医院医务部副主任、乳腺外科副主任吕振晔副主任医师,并接受了无注气腔镜下左侧甲状腺部分切除术。传统甲状腺手术留下的颈部疤痕不见踪迹,原来这种微创手术,医生从小林左侧腋下切了一个5cm的口子进入。术后恢复良好的小林伤口特别隐蔽,外表看起来就像什么都没有经历过一样,还没出院就兴冲冲地重新把婚礼列入了自己的日程安排。

  01

  准新娘脖子疼痛

  原来是甲状腺变大又出血

  4月,杭州到处弥漫着春意盎然的小清新感,在这个自己最爱的季节,小林本来将迎来终生难忘的拍婚纱的日子,时间都定好了,但是因为颈部疼痛不适,她在未婚夫的催促下走进了医院。

  3年前,小林在体检中就发现了左侧甲状腺结节,这一次复查,结节不仅明显变大,长到了将近4cm,而且伴有疼痛症状。B超结果显示,这颗结节回声不均,可见液性暗区,可见少许血流信号。甲状腺结节在出血!

  浙江医院乳腺外科赵福光医师介绍,甲状腺结节在受到外力作用下或者生长到一定阶段,可发生结节出血的现象。如果出血的程度比较轻微,对于身体并不一定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是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疼痛症状。另外,如果结节本身是恶性肿瘤时也可能加快肿瘤的扩散。如果出血程度比较大,除了出现疼痛症状之外,严重者可能会造成对周围组织脏器的压迫,比如压迫食管会造成吞咽困难,压迫气管会造成呼吸困难,甚至窒息。

  深思熟虑之后,小林决定接受医生建议接受手术,但是对一个准新娘来说,脖子上留一条明晃晃的疤痕是她万万不想看到的,怎么办?

  02

  这种病真的“偏爱”女性

  手术方式怎么选

  临床中,甲状腺疾病真的“重男轻女”,对男性相对友好一些。吕振晔说,甲状腺疾病之所以“偏爱”女性,与女性的心理性格特征、生理特征、遗传特征都有一定的关系。

  2019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全国最新癌症报告》显示:

  甲状腺癌总体发病率居恶性肿瘤发病率第7位,在女性恶性肿瘤发病谱中位居发病率第4位。

  男女发生比率约1:4,且好发于20~40岁年轻女性。

  如果需要接受甲状腺手术,患者、尤其是女性有选择的余地吗?随着医学的进步、患者对减小或隐蔽颈部疤痕需求的增加,腔镜甲状腺手术逐渐发展起来。腔镜甲状腺手术有多种入路方式,包括经颈部、锁骨下、胸乳、单侧及双侧乳晕、腋窝、腋乳、口腔前庭等,其中,胸前入路(包括胸乳入路和乳晕入路)是国内最常用的方式。一般来说,当肿瘤不大、对美容要求高的患者不妨选择腔镜下手术,会获得意想不到的美容效果,增强工作生活的信心。针对小林的手术,吕振晔团队从左侧腋下皱壁弧形切口(5cm),而且采取的是无注气腔镜辅助术,一个多小时,手术顺利结束。

  传统开放手术

  适用于各类甲状腺手术,但会在颈部遗留一手术疤痕,影响了患者的美观及治疗后的心理状况。

  常规腔镜术

  由于腔镜器械本身的限制,可能存在一定手术的盲区、耗时较长。另外,由于受到传统腔镜的一些限制,仍会存在一些难以避免的并发症,例如采用腋窝、胸乳入路、经口入路,进腔过程中会造成额外区域的出血、损伤,一旦术中出现较大的出血,应立即转为开放手术。此外,常规腔镜术中需注入大量CO2气体来扩大术中操作空间,但高CO2气压也可能引发高碳酸血症、皮下气肿等并发症。

  无注气腔镜辅助术

  很大程度上解决注入大量CO2气体带来问题。该术式以腋下或颈部小切口腔镜辅助的方式,通过机械的提拉方式,避免了充气过程,从而减少了并发症。

  03

  保护“人体发动机”

  预防可以这样做

  作为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甲状腺合成并分泌人体必需的甲状腺激素,影响生长、发育、生殖、衰老等,有“人体发动机”之称。虽然90%左右的甲状腺癌通过手术治疗,手术切除干净的患者无需再进行化疗和放疗,只需接受内分泌治疗,这种癌的治愈率和生存率比一般癌症高很多,但大家不可以掉以轻心,仍需要通过正确的方式进行预防。

  注意饮食

  日常饮食要忌辛辣刺激,不要吃被污染的食物,建议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大家都知道,甲状腺疾病和碘的关系十分密切,所以很多患有甲状腺疾病的朋友们都谈“碘”色变。其实碘摄入过多或者过少都会导致甲状腺疾病。因此,不同人群应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对选择忌碘饮食、低碘饮食、适碘饮食。

  忌碘:甲亢患者、需要行碘131治疗者

  碘在很多食物中都存在,因此要做到真正“无碘饮食”是比较困难的,但是这类人群需要尽可能地减少碘的摄入:1.使用无碘盐;2.避免在外就餐;3.不吃腌制食品;4.不吃海带紫菜、贝壳类等海产品;5.不吃含有碘成分的保健品.

  低碘饮食:桥本氏甲状腺炎、甲状腺癌术后

  低碘饮食就是在正常饮食的基础上,适当控制碘的摄入,对于高碘的食物可以摄入但要避免过量。比如说海带紫菜,天天食物的话碘摄入就可能会过度,但1周之内仅吃几次就不影响了。

  适碘饮食:单纯甲状腺结节、正常人群

  适碘饮食,就是保持正常的、健康饮食习惯就可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12岁以上健康人群碘摄入量标准150ug天。

  避免照射射线

  甲状腺癌最为明确的发病诱因是辐射,比如医学放射科的X射线、CT电离辐射,以及高压电线的辐射线等,如果辐射剂量过大,容易造成颈部细胞癌变,诱发甲状腺癌,所以大家要尽量远离射线,尤其是小孩子要避免头颈部X线照射。

  适当减肥

  肥胖的人体内含有较多的胰岛素,而胰岛素容易刺激甲状腺细胞增殖和转化,也就是说肥胖也是甲状腺癌的诱因,所以大家要通过合理饮食、运动等方式控制体重,避免肥胖。

  保持心情愉悦

  情绪波动太大会造成内分泌失调,破坏机体的平衡,无形中增加患甲状腺癌细胞的几率,所以要学会控制和调整情绪,避免压抑、紧张等不良情绪带来的情志内伤,应时刻保持心情放松、愉悦。

  适当运动

  平时要适当运动,通过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而且运动可以燃烧脂肪,将体内废物以汗液的形式排出,避免身材肥胖,降低甲状腺癌发生率。

  戒烟戒酒

  香烟的毒害物质对身体不利,特别香烟中的硫氰酸盐的化合物,会抑制人体甲状腺器官对碘元素的利用,加大患甲状腺癌的风险。

  生活规律

  长期熬夜会影响人体激素分泌,建议生活作息规律少熬夜,保证每日有充足的八小时睡眠,使身体和器官都能够充分休息。

  定期检查

  要注重定期检查,特别是有甲状腺增生疾病和良性肿瘤的患者,应听从医生指示,按时复查。平时身体有异常也要及时就诊,避免耽误疾病的治疗。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甲状腺;女性;饮食;出血;疤痕;甲状腺癌;甲状腺疾病;脖子;甲状腺结节;疼痛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