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命,这根大鱼刺竟然跑到了盲肠!
2020年06月23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婧

  鱼刺卡喉的新闻,我们常常看到。不过,范先生(化名)吃鱼不小心吃下去的鱼刺,却出现在了想都想不到的位置,由此还引发了一次手术。

  右下腹疼痛!阑尾炎?

  五一假期期间,范先生右下腹疼痛,他到家旁边的社区医院就诊,查B超提示阑尾炎可能。

  经过两天抗感染治疗无明显好转后,范先生转而来到了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接诊医生普外科裴茂炜医师问诊后发现范先生右下腹痛,呈阵发性加重,查体发现范先生右下腹固定压痛,血常规检查提示血象高,进一步行腹部CT提示盲肠-阑尾炎症,周围脓肿形成,仔细阅片后发现脓肿内部有一异物。此时,锁定腹痛元凶,就是这个异物引起回盲部周围炎症。综合浙江医院普外科张春杰副主任医师医疗团队讨论意见及患者意愿,决定急诊手术。

  经张春杰医疗团队及麻醉手术部严密配合下,成功为范先生进行了回盲部切除术和肠吻合术,在切除的组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异物深深插入了盲肠,造成了周围炎症及脓肿,这也是范先生右下腹疼痛难忍的原因。

  诡异的鱼刺,竟然游走到了盲肠区

  术后第二天,范先生就能够下地走路,右腹部那挥之不去的疼痛感也消失了。

  到底是什么,偷偷进入了盲肠?裴茂炜仔细查看标本,发现异物很像鱼刺。而此时,范先生也回忆起来,肚子疼前的几天,他在家吃过鳜鱼,当时是感觉被鱼刺卡了,后来发现喉咙等部位都没有疼痛感,他以为没什么大碍。没想到,这根狡猾的鱼刺竟然顺着消化道一直游走到了盲肠,造成了周围组织的炎症。

  裴茂炜说,范先生右下腹疼痛,出现类似阑尾炎的症状体征,非常容易误诊,而因异物(鱼刺、鸡骨头、枣核)引起回盲部炎症非常少见,范先生就是因为不小心吞下鱼刺造成的,而术前的诊断决定具体手术方式。“如果排便排出也不会有影响,但就是卡在了回盲部,如果不及时治疗,非常危险。”

  再提醒一次,吃饭小心异物

  浙江医院普外科主任王国良主任医师介绍,临床上经常收治一些异物进入消化道的患者,最常见的是鱼刺、枣核等,鱼刺锋利,不能被肠道消化吸收,在肠道运动中易将肠管刺穿,肠穿孔会致肠内容物溢出,形成腹腔急性化脓性炎症,严重感染合并感染性休克会危及生命。进入盲肠部位的鱼刺,更是容易刺伤周围组织,造成脓肿、炎症,范先生这样的遭遇,临床上不多见,但是并不是不可能的。

  王国良提醒,“食不言”是避免这类事件发生的最好办法,其次是细嚼慢咽,特别是在吃鸡鸭鱼等有细小骨头的食物时,细嚼慢咽能发现混杂在食物中的骨头。

  一旦被异物卡喉,千万不要使用喝醋、吞饭团、咽韭菜等方法,必须及时就医。另外一方面,如果不小心吞下异物,没有明显的刺痛感,则可以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和水果,促进异物排出,密切观察3~5天,如有腹痛、恶心、呕吐、黑便等情况时,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鱼刺;异物;先生;盲肠;游走;阑尾炎;脓肿;疼痛;骨头;医院普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