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小心!小龙虾季刚到,有人居然吃成了“瘸子”
2020年06月23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婧

  40岁不到的L先生,一进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全科医学科诊室就着急讲述他的病情,他说最近几天,关节痛得不行,走路也困难,想看看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浙江医院全科医学科金园园中医师询问L先生既往病史,L先生说,自己痛风已经有好几年了,不过疫情期间都还平稳,好久没发作了。

  为湖北做贡献,他买了一冰箱小龙虾

  金园园随即又仔细询问L先生最近的饮食和其他情况。慢慢的,L先生道出了原委。原来,几天前,L先生看到网上支援湖北,抢购湖北美食,看到麻辣小龙虾,L先生忍不住了。能为湖北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又能够满足口腹之欲,两全其美。于是全然不顾自己的痛风史,下单了一冰箱的麻辣小龙虾。

  既然小龙虾已经就位,L先生可以用迫不及待来形容,连续几天,每天一两斤小龙虾下肚,大快朵颐,很是满足。

  没几天,L先生就发现自己的身体有反应了。关节疼痛,红肿,走路也变得非常不便。想起了自己的痛风史,L先生自行服用秋水仙碱后有所好转,关节红肿疼痛的感觉没有了,但是右膝关节依然很不舒服,走路一瘸一拐的。

  走路不舒服,L先生憋不住,这才来了医院就诊。

  痛风急性发作,吃小龙虾缓着点儿 

  了解了L先生的“经历”,金园园给他做了一系列检查,肌酐升高、血脂升高、CFR降低……肾脏B超还显示双肾多发结石。金园园判断,各项异常指标可能跟痛风急性发作有关,也不排除尿酸导致肾功能不全的可能。

  “这个患者,吃了很多小龙虾,肝功能、肾功能、血脂指标都飘红了,建议住院进行正规治疗、观察,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控制饮食。”金园园说。

  L先生还惦记着冰箱里剩下的两箱麻辣小龙虾,有些许后悔:“吃了几箱小龙虾没多少钱,可是却把我送进了医院,不知道得花多少钱!”

  金园园介绍,痛风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体内一种叫做“嘌呤”的物质代谢紊乱,从食物中会摄入嘌呤,嘌呤代谢之后产生尿酸,尿酸升高沉积在关节囊、滑膜、软骨及骨质而引起的关节周围软组织出现明显红肿热痛。正常情况下,尿酸经肾脏从尿液排出。但是如果嘌呤过多,产生的尿酸也多。尿酸过多,或者人体排出尿酸的通路不畅,尿酸就会在体内蓄积。蓄积到一定浓度,尿酸会结晶析出。这些结晶发生在关节处就会导致痛风。小龙虾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含有丰富的嘌呤核苷酸,而啤酒含有分解嘌呤核苷酸的催化剂维生素B1。龙虾配啤酒的组合,两者中的嘌呤核苷酸和维生素B1发生化学反应,导致血尿酸增高,体内产生的尿酸过多,蓄积到一定浓度,尿酸会结晶析出。这些结晶发生在关节处就会导致痛风,通常痛风是从肢体远端关节开始,逐渐扩展,引起疼痛。

  提醒!吃小龙虾要防四种疾病

  小龙虾好吃,但浙江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照护病房主任柴栖晨副主任医师说,吃小龙虾要警惕这四种疾病的发生:

  1.过敏:小龙虾是一种高蛋白食物,会出现异种蛋白反应,有过敏体质的人吃了可能造成全身过敏,出现红色的风疹团。还容易引发过敏性鼻炎、支气管炎、过敏性皮炎、哮喘等。

  2.急性肠胃炎:吃了不干净或未煮透的小龙虾很容易得急性肠胃炎。

  3.寄生虫疾病:小龙虾的颈、头寄生着多种寄生虫,切忌生吃。

  4.痛风:吃小龙虾时不要喝啤酒,因为其嘌呤的含量非常高,如果同时大量喝啤酒就可能引起血尿酸增高,引起痛风发作。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龙虾;痛风;尿酸;先生;嘌呤;冰箱;湖北;关节;浙江;中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