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起生命的希望是南丁格尔精神对她的深刻洗礼
2020年06月23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郭俊

  就在前天,病房里的一个病人家属看到浙江医院ICU(灵隐院区)护士长沈新,跑过来给了她一个“熊”抱,她说:“护士长你回来啦?回来真好!”

  是啊,能清楚看到前方,真好!

  能自由呼吸,真好!

  能热情拥抱,真好!

  2020年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当天,在全省“5•12”国际护士节抗疫事迹报告会上,沈新作为浙江省援鄂重症护理支援队队长,代表优秀护士发言:“我想,这就是岁月静好的样子!是我们党和国家、人民付出了巨大代价才换来的家国安宁。”从事护理工作已经有25个年头的沈新,或许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地感受到护理这个职业的光荣和伟大。

  面对疫情,没时间去恐惧

  她是“领头羊”,更是“定盘星”

  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沈新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这是她作为一名ICU护理人的职业自信,也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

  大年初二晚上10点,沈新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省卫生健康委从全省紧急抽调了30名重症护理人员,组成驰援武汉的重症护理队,并任命她为队长。与其他医疗队不同的是,这支队伍是清一色的重症护理人员,直接与武汉当地医院共同开展救治工作,可谓是“单兵种作战”。

  陌生的队员,陌生的武汉,陌生的病毒……压力和责任很重,但沈新没时间去恐惧。作为队长,她是“领头羊”,必须冲在队伍的最前头,做好队伍进驻病房前的所有准备工作;她又是“定盘星”,必须保持队伍最佳的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

  在新冠病毒浓度最高的地方

  她英勇无畏,永不退缩

  沈新所率领的医疗队是全国第十支到达武汉的医疗队,对接的是武汉市肺科医院,这也是武汉市首批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之一,当时疫情严重,病房早已人满为患。她所在的重症监护室临时扩建到20张床位,先后收治了70名患者,其中65名为危重症患者,几乎全部需要使用呼吸机,所以这里就成了空气中新冠病毒浓度最高的地方。

  ECMO、CRRT、俯卧位通气,是她工作的日常。心肺复苏,是家常便饭,常常是抢救完这个患者,转身又抢救另一个,按压得自己都摇摇欲坠,最身强力壮的男护士也每每累到蜷缩着不动为止。

  每班6个小时的工作时长,她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周身是雾气和汗水。这样的场景日日上演。在这一次次的抢救中,沈新感受着病毒的凶猛和无情,与此同时,职业的精神又无声无息地坚定着她的心志:是的,除非倒下了,否则她将永不退缩。

  花出去的每一道力气

  都能幻化成战胜病毒的利剑

  最多的时候,沈新与同事的监护室里10个病人中有5个是她们的同行,网上曾经报道过的“变黑”的武汉医生易凡和胡卫峰,也是她们的病人。

  救治同行的心情是沉重的,因为在同行的身上映射着沈新自己的影子。其中有一位患者让沈新的印象特别深刻,他先后三次气管插管,又三次拔管,这在她们的重症监护室是极少的,所以他就成了“宝贝疙瘩”,被重点监控起来。在这一次次插管拔管间,沈新与同事每个人的心情也跟过山车似的跌宕起伏。每一次拔管,都开心得跟中奖了似的,一个个都暗暗卯足了劲,一丝不苟地给他翻身、吸痰、雾化、拍背……小心翼翼地保护着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好像自己花出去的每一道力气都能幻化成一把战胜病毒的利剑。

  一时间,病区里充满了“齐心协力、势必功成”的工作热情。在沈新离开武汉的那天,这位患者正在积极地进行康复锻炼。

  承载生命的希望

  是南丁格尔精神对她的深刻洗礼

  “勇于担当、不辱使命、敢打必胜”,是沈新出征时的誓言。“今天病房没有人离开,一起奋斗的战友都平安下班”,是沈新每天的汇报内容。

  在武汉的55天,虽然过程很难,但沈新终于不辱使命。浙江重症护理队30名队员全部安全回家,同时也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车俊书记赞扬她们不仅是白衣天使,更是白衣战士。在这场艰难的战役中,压力将沈新淬炼成了坚强无畏的战士,让她更加清楚地知道了护士的使命和担当。她平凡、她琐碎,但她的平凡和琐碎像厚泽的大地一样能够承载起生命的希望。这也是南丁格尔精神对沈新的又一次深刻洗礼。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病房;护士长;重症;护理;武汉;疫情;病毒浓度;南丁格尔;恐惧;病人家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