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两个月,为啥我家娃身高“原封不动”?这样做或许能让孩子“倍速”长高
2020年06月05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玲珑

  春色如许,终于可以出门遛个娃了。拿出春节前娃穿过的薄羽绒和裤子,怎么衣服有点小、裤子也短了!出门遇到老邻居,也在惊呼:你家娃怎么长高了这么多!疫情宅家两个多月,你家娃长高了多少?5CM?3CM?和一众喜大奔普的家长对比鲜明,男孩安安(化名)的妈妈却有些心焦。

  孩子怎么吃都不长个?

  安安4岁了,在幼儿园班级里个子垫底。家里人都说,孩子太瘦,多吃点。刚好碰上全程宅家的机会,安安妈妈变身“厨神”变着花样让他吃好喝好,可孩子的身高愣是“原封不动”,一点都不见长。心累的妈妈带他来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小儿推拿科,一测身高,97CM,据中国2~18岁男童身高体重百分位曲线推算,同年龄的100个孩子里97个都比他长得高。

  去年,小学一年级男生石头(化名)也经历了这样“纹丝不动”的烦恼。来到三墩院区小儿推拿科就诊前半年,他的身高一直雷打不动、停滞不长,脾胃虚弱的他经过小儿推拿后一个多星期,就长了1CM多,石头妈妈欣喜若狂。后来,石头妈妈才慢慢透露,家里经常吃黄鳝、甲鱼……

  浙江医院推拿科副主任(主持工作) 陈鹏副主任中医师说,古代名医李东垣就说“脾胃内伤,百病由生”,脾和胃有受纳、消化和运输的作用,化生成我们吃进去的营养,滋养全身。对于脾胃虚弱的儿童来说,进补型饮食无疑是雪上加霜,可出现面色发黄(或出现花斑)、头发稀疏、消瘦、脘腹胀痛、恶心、呕吐、嗳气、腹泻等症状,更有甚者,影响到生长发育。所以,孩子不管怎么吃都不长个,很可能是脾胃出了问题,建议先从调理脾胃入手。

  可以试试小儿助长推拿

  “春雷响,万物长”,陈鹏说,春天的确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人体的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增强,内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因此春天是儿童生长增速的关键时期。研究表明,在3~5月的3个月中,儿童身高增长值等于9~11月的2~2.5倍。

  来到春天长高“黄金期”,很多家长误认为只要营养跟上了,孩子就能继续长高,殊不知还需配合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运动。在这期间宝宝配合传统小儿助长推拿,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像前面提到的患儿安安,当务之急是改掉每天不到11点毫无睡意的睡眠习惯,此外,安安妈妈还接受医生建议,展开了一周两次的小儿助长推拿疗程。小儿助长推拿手法——捏脊、按揉涌泉、摩囟门、命门、神阙,可以弥补药汤、药丸的缺陷,发挥药效快捷;治疗无痛苦,易于接受,可解决吃药的困难。

  建议每天运动30~60分钟

  疫情期间,孩子宅家,很少出门放风。浙江医院推拿科吕凯露中医师留意到,最近来到门诊要求进行小儿推拿的孩子中,“横向发展”的比较多。想要孩子“纵向发展”,就不要让孩子每天看电视玩手机,哪怕让娃多做做扫地、拖地、洗衣服等家务也是好的。吕凯露建议,家长督促孩子每天累积活动至少30分钟,最好达到60分钟,运动类型可以为快走、慢跑、上下楼梯、跳绳、打球、游泳、骑自行车、登山等有氧运动和哑铃、杠铃等力量运动。 

  小儿助长推拿适合人群

  适合2~14周岁儿童,具有以下一种情况:

  1.身高增长缓慢或身高低于同龄平均身高以下;

  2.体重低于平均体重标准,脾胃虚弱,消化不良或经常偏食、挑食等影响生长发育落后者;

  3.患有遗尿症等泌尿系及肾脏系统疾病引起生长发育落后者;

  4.夜间睡眠障碍、容易惊醒,入睡困难等引起生长发育落后者;

  5.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

  治疗疗程、时间、地点

  建议每周小儿助长推拿1~2次,6次为一疗程。

  就诊时间:周二至周六,

  8:00~12:00,13:30~17:00

  就诊地点:浙江医院三墩院区,

  门诊4楼4诊区推拿科小儿推拿诊室

  咨询电话:0571-87377593,

  吕医生/黄医生/张医生

  注意事项:

  1.采取“预约就诊,一人一诊”的严格措施开展小儿推拿治疗。一患儿一诊室,分散就诊,不扎堆。

  2.前来就诊的孩子和家长按疫情防控要求,先测体温、看健康码。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推拿;小儿推拿;孩子;助长;妈妈;家长;裤子;生长发育;就诊;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