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新冠患者喂饭时想起病重的外婆”他让武汉品尝到浙医男护的“铁汉柔情”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玲珑

  “今日湖北新增患者只有17例,看到这个数字,眼前仿佛看到家里的卤牛肉在像我招手……”3月10日,浙江医院重症医学科男护任奇在日记中写道。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我愿意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后盾,用热血守护生命!” 43天前,任奇跟随浙江第一批医疗队出征武汉,如今一个多月过去,送走一批又一批的出院患者,即使身在武汉抗疫最前线,也感觉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此时,任奇已经对回家有了念想,最想做的就是回到家大吃一顿,尝遍老妈亲手做的温暖牌卤牛肉、糖醋排骨、龙井虾仁……

  “感谢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以医者仁心致敬生命,以医者热血传递希望。过去这个艰难抗“疫”的寒冬,因他们的热血而温暖。防护服下,本来就是爱出汗体质的任奇,总是汗涔涔的。4小时一班的上岗时间里,他来回走动,为十几二十位患者忙前忙后,穿在里面的衣服全部湿透,防护口罩下的脸颊、鼻梁、耳朵留下压痕。

  医院宾馆两点一线,他不知道武大的樱花开放了没有,但是摘下口罩、拥抱春天的希望就在眼前!在任奇驰援的武汉第四医院,普通病床已经从原来的3个病区120张,缩减至2个病区50张床。每一天,都有好几个患者病愈出院,他们会说:“感谢浙江医疗队!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句话,任奇百听不厌。

  给患者喂饭的时候特别想外婆

  1988年出生的任奇,是家中独子。一开始听说儿子要去武汉,担心安危的父母也有过劝说和阻止,但最终被内心强大的他说服。“生在中国是蛮幸运的事,在危险的时候肯定不能退缩,尤其是身为医务工作者,不去经历会有遗憾。”任奇说。毅然决然来到武汉一线,在和父母进行通话时,他总是报喜不报忧,以此来让父母放心。

  每一天,他都把自己的心情、经历写成日记,但是独独略掉了一些会让父母担心的细节,比如给患者喂饭。一周前,任奇所在的病区来了几个养老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其中一位70多岁的阿姨,是痴呆患者,刚开始,她自己吃饭,速度慢,而且饭菜掉得满床都是。细心的任奇发现后,只要上班碰上饭点,就成了她的专属保姆。身高175CM的这么一个“铁汉”,充满“柔情”一口接一口地在喂饭,对方还是跟自己素昧平生的一位患者。这样的画面,成了他所在病区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小时候,父母及长辈给孩子喂饭。长大后,你会为长辈们这么做吗?任奇陷入回忆:“给这位阿姨喂饭的时候想到了自己外婆。”2011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也是这么一口一口地伺候病中的外婆吃饭,直到她病重离世。斗转星移,只是这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共情和关爱腾挪到了患者身上。

  3月9日,这位患者又出状况,把自己的排泄物涂到了自己的头上、身上,任奇和小伙伴又给他洗头、理发、擦洗……

  “护士,我好怕再也见不到他们”

  病床上的新冠肺炎患者,一方面承受着身体上的不适,另一方面也在承受着恐惧感所带来的巨大压力。手持浙江省ICU专科护士证书,又是浙江大学护理学专业硕士,任奇在专业上的优秀,对患者来说有“定海神针”“起死回生”的魔力。

  一位50岁的女性患者,血氧饱和度持续几天只有80%多,“护士,我快不行了”“护士,我的监护仪又报警了,是不是‘快了’”“护士,我女儿生下外孙才一年多,我好怕再也见不到他们”……她每一天都在担心自己命不久矣,每一天都在懊丧自己怎么会染上这个病,除了配合医生给予高流量氧气支持、俯卧位通气、化痰止咳平喘药物等治疗外,任奇重点给予她心理疏导——“疾病发展有个过程,不要太紧张”“挺过最艰难阶段,一切都会好起来”……此外还给她介绍隔壁床的“闺蜜”认识。医者的鼓励,亦是治病良药,果不其然,一段时间之后,本来觉得自己濒临死亡的患者逐渐好了起来,人也开朗了,脸上开始有了笑容。护士,还是患者的心灵守护者。

  “虽然未来的路风雨兼程,但我仍然会用提灯女神的胸怀,使南丁格尔精神永驻。”任奇说,“在这段时间里,我从周围的党员同事身上看到了不畏疫情、尽职尽责、一丝不苟、团结协作的大无畏精神,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经此一役,更坚定了自己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决心。我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工作终将取得胜利,我将继续在一线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任奇大学里27个同班同学,这次有5人从宁波、绍兴等各地赶来驰援武汉,彼此开玩笑“都可以开同学会了”。实际上,当年这些“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们,如今又有了这样一段共同的、值得骄傲的热血经历,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读书时的感觉又回来了!他们已经约好,等到疫情彻底退散,10年大学同学会走起。

  任奇的微博头像是阿加莎·克里斯蒂,二十世纪最成功的犯罪小说家和剧作家之一,她也曾有一段任奇这样的热血时光——在一战期间,她是一位志愿护士。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外婆;护士;牛肉;病区;日记;热血;浙江;医院重症;武汉;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