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当“智能AI”遇上精准定位,鼻咽癌治疗迈入“云时代”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玲珑

  听力下降、涕中带血……拿到鼻咽癌的诊断,老家河南的胡大爷(化名)一家犹如晴天霹雳。震惊中听说鼻咽癌治疗生存率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选择积极面对的一家人慕名找到浙江医院肿瘤科主任吴稚冰主任医师要求积极进行治疗。杀死癌细胞,但尽可能降低对身体的损耗,保证生活质量,有什么好的治疗手段吗?

  精准放疗定位和靶区勾画

  大大减少医生工作量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占上呼吸道癌肿的92.99%,占头颈部恶性肿瘤的78.08%。在世界范围内,我国鼻咽癌的发病率位居首位。

  在对胡大爷进行综合评估后后,吴稚冰给出诊疗方案:放射治疗是鼻咽癌首选根治性治疗手段,建议患者接受放射治疗。通过放疗,早期患者甚至可以实现治愈。不过,治疗过程中放疗射线会损伤颅脑神经组织,大约37%的患者会出现普通镇痛药难以止住的慢性疼痛;有些人因多年疼痛苦不堪言,甚至可能出现焦虑抑郁症。胡大爷也要默默承受这些放疗副作用吗?浙江医院新近启用的肿瘤三维精准定位和AI智能云放疗靶区勾画平台了解一下。

  在浙江医院肿瘤科吴竞医师的带领下,胡大爷躺上了肿瘤精确放射治疗三维模拟定位CT。在机器的捕捉之下,患者的治疗靶区范围被确认,随后浙江医院肿瘤科赖建军、苏志伟技师为他进行放疗摆位个体化体膜制作,之后进行定位和CT扫描。胡大爷的定位数据经由云端传输至AI智能云器官和靶区勾画系统,5分钟内,人工智能系统就完成了多达上百个CT层面的十多个需保护器官的精准勾画。

  吴稚冰团队通过访问AI智能云,对勾画结果进行核对并讨论。传统工作流程下需要3~5天时间完成的鼻咽癌精准放疗定位和靶区勾画工作,只需要半天就可大功告成,接下来胡大爷顺利地进入了后续的计划、验证和治疗流程。

  肿瘤放疗患者适用

  减轻副作用带来的痛苦

  春节过后,一面是肆掠蔓延的新冠肺炎,一面是急需救治的肿瘤患者,抗疫和抗癌同样形势严峻,刻不容缓。浙江医院肿瘤科一面按照医院部署、严格执行周密的疫情防控计划,一面苦练内功、提升科室的综合诊疗能力,肿瘤三维精准定位和AI智能云放疗靶区勾画平台由此应运而生、搭建而成。

  放疗是与手术、化疗并行的三大肿瘤治疗手段之一,也是一种操作难度较大的治疗手段,对医生的技术水平要求很高。传统放疗方法中,患者治疗前需要拍300~400张CT,由医生手动标识肿瘤和器官,十分耗时耗力。近两年,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为放疗突破效率瓶颈创造了可能。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靶区智能勾画系统可以将原本数小时的画靶时间缩短到秒级,精度也大大提升。提高了画靶的效率和精度,对患者来说,最大的利好就是减轻副作用带来的痛苦。

  吴稚冰说:“多达16个器官在数百幅CT图像上人工勾画,工作量巨大,手工很难保证器官勾画的精确性,有了人工智能的辅助,医生只需要最终审核修改AI的器官勾画,更加专注于肿瘤靶区的勾画,可以大幅提高患者的器官和肿瘤靶区勾画精度,最终提升放射治疗精度,使患者受益。该平台适用于全身各部位肿瘤放射治疗患者,为我院肿瘤放疗患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放疗;勾画;鼻咽癌;治疗;大爷;医院肿瘤科;治疗手段;浙江;器官;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