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爱心接力,成功挽救被刺伤的浙大保安生命
2019年05月31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作者 浙江医院吴玲珑

  胸前插着一把明晃晃的尖刀!昨天一位46岁浙大紫金港校区保安的骇人伤势,牵动了杭城诸多媒体的神经。5月7日12点30分左右,在学校当值的他被一个外卖小哥用刀捅伤,12点55分左右,被紧急送到浙江医院三墩院区进行救治。一场爱心接力随即如火如荼展开。

  启动创伤救治流程

  给予多学科联合支持

  患者及时被送入手术室

  在三墩院区创伤中心,浙江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赵峻峰主任医师立即启动创伤救治流程。与此同时,浙江医院胸外科李传传医师、普外科周传彪医师也火速赶到,给予患者多学科联合支持。从固定凶器、全身监护,到给予患者生命支持、止血,做床边胸片、B超、CT等一系列检查,再到备血、导尿等术前准备……紧接着,患者被送入了手术室。

  据参与救治的浙江医院急诊科陈闯、程寅医师介绍,患者刚来时,出血很多,头上、颈部的伤口由于不便翻动,情况不明,但 CT显示,他前胸的这处刀伤非常凶险。浙江医院放射科徐晓斌副主任医师分析,利器穿过了患者胸骨柄,且尖端抵达紧贴头臂干动脉血管边缘,万一伤及大动脉则后果将不堪设想。大家都在为这位患者捏把汗。

  长约20cm的凶器

  插入他前胸5cm

  幸未伤及动脉

  接下来一个多小时的清创术时间,浙江医院普外科张春杰副主任医师、裴茂炜医师、周传彪医师在无影灯下紧张地忙碌着,手术室外,患者的同事、杭州多家媒体记者也在焦急地等待着。凶器被成功取出了,止血成功,缝合顺利……每一点手术进展都在牵动着大家的神经,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等到了患者脱离生命危险的好消息。

  据张春杰介绍,患者身上共3处伤口,前胸部的伤口深约5cm、颈部深约4cm、头部深约1cm。受伤最严重的前胸部这里,由于患者是被一把约20cm的尖刀凶器刺入,部分胸骨被刺断,刀尖距离头臂干动脉血管仅2mm的距离,幸未伤及大动脉。手术成功后,患者被转入普外科病房作进一步观察。

  患者的哥哥当晚接到消息从下沙赶到病房,而远在老家宁夏的家人也在十万火急往杭州这边赶路。5月8日一早在病房见到这位受伤的保安,虽然看起来比较虚弱,但患者的哥哥表示,弟弟恢复得不错,已经能开口说话。“医院这么重视我弟弟的治疗,我们家属十分感激!” 张春杰表示,患者目前右侧肢体麻木,肌力较差,还需要进行核磁共振等系列检查以明确伤情并作下一步治疗。

  近年来,浙江医院创伤中心联合院前急救,由浙江医院急诊科、骨科、普外科、脑科中心、泌尿外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介入放射学科等与创伤救治相关的临床专科组成,建立了多学科联合的创伤救治团队,建成了预警联动机制,开放创伤患者就诊的绿色通道,大大提高了创伤的救治速度,加强了区域创伤救治能力,服务广大人民群众。这一次的严重创伤救治,再一次凸显了创伤中心及时、快速、有效的综合救治能力。

  本文指导专家

  赵峻峰

  急诊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张春杰

  普外科副主任医师

  徐晓斌

  放射科副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王一鸣
标签: 救治;创伤;浙江;尖刀;学科;凶器;神经;医院急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