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注射胰岛素针特别痛?可以考虑这几种因素
2021年01月2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汪茸

  胰岛素的注射大多由患者自行操作,因此降低注射的疼痛度,可以避免注射疼痛而降低注射意愿。

  临床发现与注射疼痛的相关因素包括胰岛素因素、空针因素、酒精棉因素、注射技巧因素、心理因素等。

  注时胰岛素的温度、胰岛素的成分(如缓冲剂或保存剂的添加、酸碱值等),都可能造成注射部位的疼痛。一般来说胰岛素的成分都会避开一些刺激性大的成份,真正造成一般人注射疼痛的原因通常注射时胰岛素的温度。由于胰岛素的保存大都存放于冰箱,因此注射时若胰岛素尚未回温常会导致注射部位的疼痛,若欲降低注射的疼痛度则需将注射的胰岛素回温。

  针头的长短、粗细都是注射部位疼痛的因素。疼痛是很个别的一种感受,与个人的经验有很大的关系,有的时候心理恐惧因素也是影响很大的,看到长一点的针头就觉得注射时较可怕、肌肉可能就较紧绷,注射时的紧张度增加导致所有的注射步骤较不流畅就可能增加注射的疼痛度,因此即使针头稍微长一点都可能会让患者产生注射的恐惧。有时甚至针头变短、较细但只是更换常用的制造厂商的空针都有些人会觉得注射起来比较不得心应手,相对的注射的疼痛度也就提高了。只是一般而言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较细较短的针头注射起来疼痛感较小。

  若小朋友使用的胰岛素空针可以较为可爱或从外观可让小朋友放松心情可能会降低其注射的焦虑。有些空针制造厂会特别强调其空针是经过特别处理的,注射穿刺度较佳所以可以降低注射的疼痛度,然而也只有使用者亲自使用才能了解是否有改善。另外最常因空针因素所导致的注射疼痛源来自空针的重复使用,目前由于空针的针头越来越细,重复使用的次数越多所导致针头的弯曲、倒钩、变钝的情况就越严重,注射的疼痛度也就越来越多,且因针头的弯曲、变钝或倒钩也可能更容易造成注射部位的瘀血或组织伤害,引发其他皮肤的相关问题。所以建议及时更换注射空针。

  酒精因素也是引起注射疼痛的一个因素,但此因素是最容易解决的,只要注射前确定消毒的酒精已完全挥发就可以减低这个因素所造成的疼痛问题。

  胰岛素的注射技巧是决定注射疼痛的最重要因素,降低注射疼痛度最好的方法就是熟练胰岛素的注射技巧。

  首先,必须稳定拿针的手,因为抖动的手容易让执针不稳定而增加周围组织的受伤机率。如果手的稳定度不足,最好将执针的手腕紧靠近于注射的部位,以增加其执针的稳定度,有些厂商就针对此点设计了一些协助稳定空针的辅助器来降低注射的疼痛度。

  其次,下针注射时的速度决定了大多数的疼痛因素,注射速度越快,疼痛度就越低。越担心注射疼痛的人,下针的速度相对的就越慢,再加上精神上的紧绷,全身肌肉就跟着紧缩,因此注射的疼痛度就增加。

  第三就是如何稳定缓慢的将已退冰的胰岛素注射至皮下部位,有些患者将胰岛素空针扎入后会换手拿针再以原执针之手推药水,此举反而导致二次扎伤而增加疼痛,因此一般建议执针之手一直将针稳定于注射部位,以另一只手稳定的将胰岛素推入。

  如何将针拔出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有些人会很高兴的认为完成了一个重要工作,迅速将针拔出,却疏忽了针头拔出的方向须于针扎入的方向一致,导致组织的再次受伤而感到疼痛。

  对注射的恐惧人人有之,更何况是自己拿针注射胰岛素。下针前不免恐慌,发抖的手执针缓缓将针注入已经紧蹦的皮下组织,然后再颤抖的将针头拔出,随后紧紧的压着受伤的组织,其疼痛自然无法言喻。因此如何克服这种恐惧才能真正减少注射胰岛素所产生的疼痛。心理因素所造成的疼痛是最难处理的,通常须经过一段很长的时间才能克服,而这个因素却是多数不愿意注射胰岛素患者最常见的原因。


责任编辑:林辰辰
标签: 注射;疼痛;胰岛素;针头;恐惧;酒精;心理因素;技巧;针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