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骨裂应该怎么做?
2021年01月28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吴瑶

  骨折,是指骨的完整性和连续性中断,骨头出现了断裂或者错位。不同类型的骨折主要区别是位置不同,不同的损伤严重程度。

  骨裂是指骨头有了裂痕,但没有断开,是属于不完全骨折,骨裂又称裂缝骨折,临床症状表现为患肢疼痛、肿胀、功能障碍,影像学检查结果提示有骨裂纹存在,一般的骨裂纹可以通过拍片看出来,但是如果裂纹存在没有明显移位时,X线常常看不见,为进一步明确,必要时需行CT和磁共振(MRI)检查。

  骨裂是骨折当中的一种轻微的类型,是骨皮质的连续性发生了断裂,但是骨折端没有进行移位。一般骨裂的移位程度比较低,位置良好,较稳定。遇上了骨裂,不管严重与否,第一步是制动,减少受伤部位的活动,对骨折端进行一个石膏、夹板的固定,甚至是支具的一个固定;第二步是消肿以防止进一步肿胀的发生,24-48小时内建议冷敷,抬高幻肢,目的就是为了减轻肿胀,要知道,肿胀可是随着发生碰撞的一刹那开始积累,往往当天觉得不那么肿的脚第二天第三天或者下地了之后开始肿胀加倍加速,另外根据医嘱,吃一些活血化瘀的药物,减轻肿胀的发生。

  一般的骨裂,八周左右基本上骨折线就可以达到一个模糊。患者可以在康复期间吃一些富含钙剂类的药物,促进骨质的形成。尤其是小孩,新陈代谢旺盛,生长比较快,八周左右基本上骨折线已经愈合了。老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但一些小的骨裂,大约八周左右也就可以好了。

  发生骨裂,或多或少都会经历“疼痛”,疼痛现已作为第四大生命体征,一般的骨裂疼痛程度相对来说还好,万一碰上难以忍受的疼痛所用药物需根据医嘱,以防过敏、胃肠道反应、神经系统反应等并发症的发生。

  其实骨裂虽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可怕,但也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在运动之前充分热身,穿着适宜的运动鞋裤等也是帮助我们有效规避风险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林辰辰
标签: 骨折;肿胀;疼痛;医嘱;移位;骨头;胃肠道反应;夹板;活血化瘀;临床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