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哪里痛了吗?关于常见疼痛的那些事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徐娟

  “哎、你知道吗?隔壁那个王阿姨啊,住院去了,还蛮严重的”。

  “咋了?上次回家她不是还在干活,蛮精神的,怎么说住院就住院了?”

  “她呀!之前老是说胃痛,也没去检查、就配了点胃药再吃,结果这次住院一查,肝硬化!”日常生活中常常发生类似的事情,疼痛这个问题随处存在。让我们站在医学的角度来看待:疼痛是一种令人不快的感觉和情绪上的感受,伴有实质上的或潜在的组织损伤,它是一种主观感受。虽然每个人都不喜欢疼痛,但疼痛确实是正常人体感官体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生活中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没有疼痛,就不会知道躲避危险,甚至威胁生命。疼痛和发热一样,是提示生病的示警信号,当手指切菜时不小心被割,你会下意识的不会再继续割得更深,假如你没有疼痛,可能手指割断还面无表情。这只是意外伤害引起的疼痛,但还会出现一些慢性疼痛,短暂阵发,或者长期持续不止,这时的疼痛本身就演变成为一种疾病,现在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出现哪些疼痛时我们该警惕是否出现某种疾病,可以做到提前预防。

  现在我们来说一下关于常见疼痛的那些事:

  哎呀!今天胸口怎么闷闷的,心悸、头还晕晕的,感觉胸骨后及心前区疼痛,疼痛向左肩、左臂放射,有时在上腹部,疼痛剧烈持久,伴大汗,应该警惕是否发生心肌梗死。

  当你在和亲朋好友聚餐时,兴致正好,暴饮暴食,突然出现上腹或者左上腹持续性剧痛或刀割样疼痛,阵发性加剧,进食后加剧,疼痛可向左肩或两侧腰背部放射,弯腰或坐起前倾时疼痛减轻,这时的你应该感到大事不妙,该考虑是否出现急性胰腺炎。

  另外每天日常忙碌工作中,忙到飞起而忘记喝水,可能下班了才想起今天也就喝100cc,或者同事之间喜欢点饮料,每天一杯,然后久而久之出现肾区疼痛、胀痛、绞痛、、、你也只会当成是久坐不动的腰酸,直到它疼得你翻地打滚,你才会有所觉悟。

  以上一些疼痛都该结合相关疾病既往史,也不可盲目自我诊断,最好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诊治,记住!在没有确诊疼痛病因的情况下,千万不要使用镇痛药!在就医时,主动准确讲述事实,不可自我判断误导医生。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疼痛;阿姨;心肌梗死;知道;胸骨;急性胰腺炎;暴饮暴食;相关疾病;正常人体;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