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疾病可以用冠脉支架介入治疗?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浙江中老年网 浙江医院 张凤岚

  冠心病,全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冠心病的范围十分广泛,它包括炎症、栓塞等导致管腔狭窄或闭塞。世界卫生组织将冠心病分为5大类:无症状心肌缺血(隐匿性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力衰竭(缺血性心脏病)和猝死5种临床类型。冠心病是现代健康杀手,可应了那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日新月异的心脏介入治疗,大大地遏制了冠心病的肆虐。心脏介入治疗是心血管领域一次革命性的进步。

  介入治疗是以导管为媒体,到达心、脑、肢体等主要脏器的血管并进行治疗,它具有创伤小、病人恢复快的特点。冠脉介入治疗最大的优势在于,既能有效解决冠脉狭窄,又能避免外科手术带来的身体创伤,加快患者康复,提高生活质量。

  心脏介入技术开展得早,多年的实践表明,冠脉支架无论在增加患者生存率,还是提高生活质量方面,都有着突出的优势。除了冠心病的治疗,心脏介入技术还在许多领域发挥着作用。心脏介入能治疗包括先心病、心脏瓣膜病、周围血管疾病、心肌病在内的很多心脏、血管疾病。

  什么是心脏介入术?

  心脏介入术全称是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英文简称 PCI。手术在冠脉造影检查的基础上进行,伸入冠脉的导管末端带有一个可充气的球囊,检查中若发现了明显狭窄或堵塞的血管,医生会给球囊多次充气放气来扩张病变部位。有些时候为了防止冠脉再狭窄,球囊外通常还套有一个金属支架,球囊充气后连同支架一起把血管撑开,放气后球囊和管壁分离,但金属支架仍然扩张,对血管保持持续支撑,从而让血流再通。有些支架表面涂有药物能进一步降低术后血管再狭窄发生率。

  心脏的三条主要的冠状动脉的任何一支血管主干狭窄一般超过75%以上才考虑进行心脏支架的植入。当然,也要考虑病变血管的数量、血管狭窄的部位是近端还是远端、血管的硬化程度是否允许支架通过等因素。因为血管狭窄的程度在大多数情况下是靠临床医生用肉眼评估,可能会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因此,对于血管狭窄程度在60%-70%的临界病变,可能需要多名医生协商后共同制定手术方案或采用血管内超声、冠脉内压力导丝等特殊器械进行全面的评估。在患者心肌缺血的证据充分时,或患者通过强化药物治疗临床症状不能很好控制时,方才考虑植入心脏支架。

  那么,如果需要做心脏支架的时候,究竟心脏支架手术适用于哪些病症呢?

  1.急性心肌梗死

  心梗发生后6小时内应尽快到有条件的医院进行介入治疗,快速开通已经闭塞的血管,其心功能恢复的效果比溶栓、药物治疗都要好。

  2.不稳定型心绞痛

  这种病因为有可能演变成急性心肌梗塞,因此,适宜放置心脏支架。

  3.劳力型心绞痛

  此类患者走路稍远一点,可能出现胸痛、胸闷等不适症状。而安静地坐着或休息一会儿,症状就会缓解。

  4.法洛四联症

  这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其基本病理为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狭窄、主动脉骑跨和右心室肥厚。患者冠状动脉解剖异常,经皮右室流出道植入心脏支架会比单纯外科手术风险小。

  5.复杂先心病

  重度肺动脉狭窄或肺动脉闭锁等复杂先心病,适宜经皮动脉导管内放置心脏支架的手术。

  在DSA下,将球囊导管送到病变的冠状动脉,扩张狭窄的血管并植入支架支撑,这是心内科治愈冠心病最有效的手段。这种方法创伤小、几乎无痛苦。冠脉支架治疗的优点有以下几点:

  1、微创: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术中几乎不出血。

  2、无痛;皮下局麻过程几乎无痛。

  3、安全性达高,无毒副作用。

  4、恢复快:卧床6-12小时可离床活动。

  尽管支架的植入是有利于挽回病人的生命健康的,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国内的医患关系还是相当紧张的。有些患者对于自身的病情认识不足,会对医生建议他们安装心脏支架心存疑虑;有些患者认为心脏支架都是骗人的,医生安装心脏支架都是为了赚钱……最重要的是:患者自身病情的严重程度,才是要不要安装支架的关键所在!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都是万分宝贵的。

责任编辑:王秀萍
标签: 血管;心脏介入;冠心病;治疗;心脏支架;心肌缺血;支架;心绞痛;病变;心肌梗死